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气味:“闻伴侣臭衣服可减压”说法科学吗?

2018年04月07日 10:0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闻伴侣的“臭衣服” 就可减压,你信吗?

说起动物本能,我们时常会谈论到“费洛蒙”。这种每个人随身携带的外激素,就像嗅觉条形码一样,周围气体分子的不同比例和数量,会被神经系统“翻译”成不同的气味,然后影响我们的感觉和情绪。为什么我们会害怕陌生人?为什么我们会具有吸引力?你想过这可能与“气味”有关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岚

最新研究

有一种“男人味”能带来幸福感

在我们身处的世界里,充斥着各种不同的味道,泥土、暴风雨、花园、青草地、空气……除了大自然的味道,还有一种“味道”——来自人的气息。是否记得多年前辛晓琪的一首歌?“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不久前,有研究发现爱闻男友体味并不是“怪癖”,因为很多女生都喜欢这样做。

今年年初,一篇发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的研究表明,不少女生之所以偏好充满幸福感的“男人味”,是因为男友身上的味道不仅能带来安全感,当你感到紧张、烦躁的时候,闻另一半的体味甚至有助于达到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的效果。

一件“臭T恤”就能降压?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奇葩”,但来自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却不这么认为。实验结果验证,闻男友的衣服、体味确实能使女性血液中的皮质醇水平降低——在实验中闻到自己“熟悉气味”的女生,体内皮质醇水平较低;相反,闻到陌生人的气味时,她们则会下意识地激起战斗本能和提高警戒心。皮质醇是我们体内一种被称为“压力荷尔蒙”的激素,研究人员表示,当伴侣不在身边时,很多人会穿着伴侣的衬衫或睡在他们平时躺着的位置上,这种连自己也无法解释的行为,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为心理依赖。研究结果证实,仅仅是闻伴侣的气味,即使他们并非实际存在,也能成为帮助减轻压力的有力工具。

或许对于“远距离恋爱”的情侣们来说,这个研究结果能够帮到他们,即使爱人远在天边,气味却可以近在眼前。在无法见面的情况下,只要拿一件爱人的衣服,就可以帮助你在离家很远的地方降低压力水平。

专家声音

气味分子:独一无二的“个人留言”

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从很小的时候就会害怕陌生人,尤其是陌生的男性。原本大家以为只是孩童内心的敏感,直到研究发现,这是来自陌生人的男性气味可能会引发皮质醇升高的反应所致。虽然相对来说,女性的嗅觉会更敏感,但女性气味对男性具有同样神奇的作用。在南极考察的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在性别比例失调的情况下染上“怪病”,整日昏沉且情绪低落,甚至还有人染上了健忘症。堪培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原因在于异性气味匮乏,在增设女医生协助工作后,问题就解决了。

世界上凡是有生命的物体都具有一定的气味,人也不例外。人体的气味成千上万,每个人的气味都不相同。那些来自身上的“气味”,在空气中飘浮,在地面上汇集,有些甚至能直接传递给同一种类的其他个体,犹如分子形式的个人留言一般。那么究竟是什么在决定我们身体的气味呢?

“由种族遗传背景、个体基因组成和生活习惯、环境气候等多种因素决定的人的气味,综合起来会形成不同人的‘标记’。人的好恶与遗传背景、生活环境和交往群体密不可分,因此,可能或多或少地与‘人气’有关联。”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梁前进告诉记者,人类的形态、结构、生理、行为等性状特征都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一定条件下,特定基因控制的性状是独特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某基因“决定”某性状。在人体气味的形成因素中,不同的基因或直接或间接产生效应。

信息素:“血液中的荷尔蒙”

在昆虫的世界,同类之间的交流大多是通过空气中传递的气味完成的。“信息素”这个词诞生于1959年,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动物会产生一种特殊的物质,类似于血液中的荷尔蒙,这些物质会被释放出体外,对其他同类的行为和生理产生影响。“蚕蛾性诱醇”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信息素,这种物质由雌性蚕蛾分泌,能将数英里之外的雄性蚕蛾吸引过来。这既是一种性信息素,也是一种靠空气传播的催情剂。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信息素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除了昆虫之外,从微生物到老鼠,在生命之树的每一个分支上,这些化学物质似乎都在影响着其他同类的行为和生理表现。甚至在哺乳动物的鼻腔内,每个接收器也分别对应特定的气味分子,在闻到这种气味之后,它们会产生一系列信号,通过神经元传递给大脑。梁教授表示,在男性和女性体内,负责免疫系统重要蛋白质编码的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基因不一样,不同的人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免疫系统差异大的人,体味的差异可能也大。

试想一下,类似嗅觉条形码,气体分子的不同比例和数量会被“翻译”成不同的气味在空气中传递。虽然人类的“犁鼻器”早已退化,但对于气味信息的接收却从未停止过。

有意思的是,为了搞清楚这种“传递机制”,在布鲁克林的画廊曾举行过一场“不可思议”的活动,众多参与者互相闻对方没洗过的T恤衫,目的是尝试能否找到吸引自己的“专属味道”。这并非哗众取宠的闹剧,对于研究者来说反而是一场很有研究价值的“信息素聚会”。

延伸阅读

气味偏好会影响社交

对于帝王蛾而言,信息素是用来表示聚集、觅食、交配、警戒等各种信息的化合物,是彼此间交流的化学分子语言;对于小鼠或青蛙而言,信息素物质被分泌到体外后, 依靠接收者的嗅觉系统进行解码和识别,能诱发特定行为或生理反应。可是就目前而言,对于人类唯一能确定的事情是人类的确是有体味的。

“‘体味’是人体内分泌急速挥发所产生的天然气味,多是荷尔蒙(激素)混杂皮肤浅表汗液及性激素的味道;也有其他各种挥发性物质的作用。人体代谢出的物质分为脂质类、蛋白质类和糖分等,也有一些有机酸等。这些物质都会发出气味。”梁教授告诉记者,有人对人体气味进行检测,发现体味中所含的物质多达数百种,可见气味决定因素的复杂性。

关于人类是否也拥有“信息素”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时至今日,人类释放和接收信息素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及其涉及的环路基础,依然是未解之谜。虽然在这些年,来自世界各国的研究者分别锁定了不同的信息素候选物,例如男性汗液和精液中发现的雄烯二烯酮、女性尿液中发现的雌四醇,但不同的信息素是否有不同的信号通路,信息素的作用是否都处于意识水平之下,甚至连锁定的候选物是否属于真正的“信息素”,都有待验证。梁教授表示,生物进化影响因素太多,气味偏好是否具有明显的作用是个有趣的问题,仍需深入探究。“毕竟我们择偶不是靠嗅觉。对于行为自主性很强、不过分依赖自然条件的人类来说,科研结论的分析相当复杂。”

过去的四十年间,内分泌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现在,或许已经到了外分泌学蓬勃发展的时候了。

黄岚

编辑:秦云

关键词:闻伴侣臭衣服可减压 气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