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政协为浙江茶产业做强做优出谋划策

2018年04月08日 08:40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 “茶产业是一项健康产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走绿色和品质兴茶、品牌和科技强茶之路”……3月29日下午,省政协“促进浙江大茶业提质增效”界别协商座谈会在杭州市余杭区陆羽山庄召开。现场气氛热列,与会的委员、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互动协商,共同为浙江茶产业做强做优出谋划策。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与委员、专家互动交流。

W020120327505944093799

资料图

“浙江是茶产业大省,茶叶总产值、单位茶园产值均居全国前列。目前,浙江茶产业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转型节点,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做强做优、提质增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一组组长毛立民的开场白,说出了这次协商会的目的。

“对茶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思考,还要看到茶文化对当地经济、文化带动、宣传的溢出效应。”中国茶科所副所长鲁成银的话引发共鸣。陈贤田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彩色茶园,促进茶文化旅游。于永红委员建议,要加强品牌宣传,利用专门的茶主题影视作品或把茶文化融入优秀影视剧来推广浙江茶文化走向世界。

浙江茶叶如何走向世界,是委员们聚焦的问题。“去年,中国国际茶博会永久落户杭州,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架起友谊桥、打好文化牌、唱好经贸戏,让更多浙江茶叶走向市场、飘香世界。”高安忠委员说。“推进大数据在茶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应用。”严建立委员建议,通过对涉茶数据的分析、研判,精确了解消费者的偏好与习惯。

浙江茶产业的发展方向,要从规模的扩张转变到提高附加值的精品之路上来,这是与会者的共识。品质如何提升?洪文英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有机茶,规范加工,防止农药残留,防止微生物污染。江波委员建议,要规范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重视水土保护,严格禁止在大于25度的陡坡上开垦茶园,发展环境友好型茶产业。

与会者还就加强顶层战略设计、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促进茶叶保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上千年来,在与西方世界的对话中,茶叶始终是东方文明、中国文化的代表。浙江是中国茶叶的重要发源地,要大力发挥政府主导力、市场主体力、文化影响力、品牌整合力、科技支撑力这5个力,大力推进浙茶大品牌走向品质、走向高端、走向世界。”陈小平说出了与会者共同的心声。

协商会前,委员与专家们实地调研了四岭名茶厂和余杭径山茶产业博览园,与杭州市和余杭区政协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浙江省茶叶集团和杭州市农科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浙江 协商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