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做好港澳台侨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

2018年04月08日 09:1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做好港澳台侨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
——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
记者 谢靓

1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是一座桥梁,它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大局要求,通过开展各种履职活动,凝聚着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血脉情谊。在刚刚履新的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看来,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业。近日,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他对政协专委会工作的看法和今年港澳台侨委员会的工作设想。

问:您怎么看待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定位?怎么看待港澳台侨委员会的作用?

答:这次全国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明辨方向,认清定位,发挥好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港澳台侨委员会就是要在政协工作中联系好他们,服务好他们,团结好他们,把党中央对港澳台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好港澳台侨领域大团结大联合这篇大文章。

我认为,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四个意识”是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方向标,港澳台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必须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问:您认为当前应该怎样做好专委会的工作?

答:汪洋主席在讲话中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一要好好学习、二要好好调研、三要好好提高工作质量、四要好好抓党建”的明确要求。我认为,抓学习,分党组要带好头、做表率,既要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要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抓紧学习掌握政协及专委会工作的知识和本领,还要精心制定好、执行好专委会学习培训计划;抓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想中央所想,急团结对象所需,在推进中心工作遇到的突出矛盾、问题中选准调研切口,在管用上狠下功夫,不搞形式主义;抓工作质量提高,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和评价标准,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抓党建,要落实到四个“增强”上,即增强分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坚定性,增强分党组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增强主任会议集体领导作用,增强专委会中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打算从健全制度抓起,完善分党组工作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分党组请示汇报制度和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制度保证。

问:请介绍一下港澳台侨委员会今年的主要工作。

答:今年,港澳台侨委员会要按照全国政协工作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配合做好全国政协重点工作。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积极筹划准备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等。二是全力打造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作精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开展一系列调研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好这一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三是认真开展调研考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外中国企业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等专题,组织港澳台侨人士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四是加强团结联谊,密切与港澳台侨人士的交流交往。做好港澳台侨有关社团和人士来访工作,支持港澳委员以社团为载体积极开展工作,继续深化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海外爱国侨社、重要侨团负责人的联系和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港澳台 工作 大团结 联合 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