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在四川举行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

2018年04月08日 10:3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3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四川成都举行了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

4月3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顺利完成了在四川进行的“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在成都举行了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向四川省反馈大调研的初步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座谈会。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副省长王一宏,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出席会议。田向利主持会议。

蔡达峰在会上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和调研组,向为此次大调研付出大量心血和劳动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评价了四川在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果。他说,调研中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的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乡村振兴最充分的动力。调研组将对调研过程中收获的大量信息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并结合后期调研进行补充完善,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同时向中共四川省委、政府反馈情况。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四川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蔡达峰强调,要深入理解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现实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就是共同富裕,很长时间以来,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没有强大的振兴计划,落后的地区就无法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弥补过去对农村发展的欠账,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规划,从宏观上准确把握、统筹资源,切实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在乡村治理中要深入理解乡村治理体系的性质、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发挥作用,及时总结经验,着力构建因地制宜的乡村治理体系。

在座谈会上,尹力简要介绍了四川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乡村治理的整体情况。四川是农业大省,全省8262万常住人口中,农村人口4073万人。2017年底,全省农民工总量为2162万人。2018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农村会议,出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行了总体谋划。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群众自治基础,提高农村法治水平,提升农村徳治水平,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今年,四川将抓紧编制全省总体规划,细化制定支持乡村振兴的具体政策措施,谋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四川落地落细落实。

受蔡达峰委托,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调研组就四川大调研的基本情况、总体感受,以及关于乡村治理的初步思考反馈了情况。调研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四川的干部群众有动力、有信心,有探索、有实践。在乡村治理方面,四川进行了极为丰富的治理模式的探索,仅我们在调研中看到的,就有“一会六员”模式、“一核三治”模式、“一办四中心”模式、“一加七”模式、“一强四治”模式、“五会自治”模式等等。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为我国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样本。特别是在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自治、法治、德治、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这些创新实践可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得到进一步总结推广。

调研组提出了关于乡村治理的一些初步的思考,如,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要先推进、早推进;加强乡镇政权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教育的支撑作用;深入研究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做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可借鉴性;乡村治理中的德治有效方式和资本下乡等“两难”问题。调研组指出,四川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面临的问题,很多也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希望能继续开展补充调研,进一步聚焦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实用管用的政策建议。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冀名峰,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四川省政府参事、省教育厅原巡视员王康等调研组成员就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之间的关系、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跨行政区域发展农村合作社、乡村振兴战略对人才的需求等问题向四川省方面提出了个人见解。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民进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川荣,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卿足平,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资阳市副市长朱一多等参加了座谈会。

四川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文化厅、农业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地市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反馈。

此次调研已是民进中央第三次在四川开展年度大调研。2003年,时任主席许嘉璐同志,带队在德阳、绵阳、遂宁、阿坝开展了“星火富民”重点考察调研;2014年,时任主席严隽琪同志,带队在成都、雅安、攀枝花开展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考察调研;此次“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察调研,是蔡达峰同志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后首次带队调研。3月30日至4月3日,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四川广元市、巴中市等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此前,3月12日至16日,民进中央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达州市部分乡镇。调研范围共涉及3个地级市7个县的5个乡镇和11个村。

在蓉期间,蔡达峰走访了中科院成都分院和民进四川省委会;尹力到驻地看望了调研组成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乡村 民进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