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韩启德做客“发枝荟”沙龙

2018年04月08日 09:55 | 作者:王志科 邹晶 崔玉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应邀出席由九三学社西城区委发改委支社组织的第15期“发枝荟”沙龙,以“把握医学技术发展的方向”为题做讲座。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委原主委、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马大龙出席沙龙。

韩启德从“车上和河里”、“器官和分子”、“创新和资本”三个话题,讲述了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医学技术发展方向,他认为,一是医学实质上是人的学问,它是科学和技术,但又是哲学,还是艺术;二是医学技术的产生早于医学科学,自人类有了社会活动,就形成了医学技术,但它的发展需要医学科学作为基础,同时,医学技术反过来也能促进医学科学的发展,但两者不一定是并行的,现代医学技术滞后于医学科学的发展;三是人生宛若乘坐在河边行驶的车上旅行,会在不同的车站下车,但终点都是死亡,总有人会因为两边的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诱惑而下车,有的不免掉入河中,就是生病了。医疗的重点不应该是在河中去捞那些快淹死的人,而是防止有人掉入河中,以及照顾好在车上的人;四是百年来医学最大的成果是对感染性疾病的防控,抗生素和疫苗的成功使用主要基于对相对简单的病原微生物的了解,而不是基于对人体(包括对免疫机制)的深入了解,除此之外,进步最大的是通过物理手段从外面看到体内器官的病变,随之外科切除,也就是影像学和外科学的进步,然后再是通过化学手段发明药物作用于有病器官。总之,目前主要的现代医学技术成就多数是建立在器官层面上的;五是现代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使人类对在分子层面解释人体结构、功能和疾病提供了极大的空间和无限的想象力,但距离转化成医学技术还有非常大的距离,原因在于人体是一个非常非常巨大的复杂的系统,我们的外界是一个浩瀚的宇宙,人的身体运行一点不亚于宇宙的复杂性,从分子的角度了解人体,就像了解整个宇宙中每颗星星的活动那样困难;六是在器官层面上,如果我们用系统论的办法去研究的话,医学技术完全可能取得重大突破;七是当前医学技术的研究仍然应该把器官层面放在头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分子层面作为储备,但必须由临床医学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由多学科交叉融合联合研究;八是要理性地认识资本在医学技术创新中的双刃剑作用,对创新的医学技术需要进行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和社会适应性的综合评价,着重发展适用技术。

在互动提问环节,韩启德对听众提出的癌症患者应如何进行放化疗选择、对当前医药代表相关政策的看法、医务工作者如何把临床和科研结合起来、患者看病时到底该选择中医还是西医、例行体检有没有必要、医学技术发展是否延缓人类进化、转基因技术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好处和风险、治病是否需要矫枉过正、是否需要打更高阶的宫颈癌疫苗、眼球移植技术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详尽、耐心、独到的解答。

住建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福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部分领导及工作人员,九三学社发改委支社及其他支社社员,其他党派同仁,医学爱好者等约120人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九三学社发改委支社主委、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邹晶主持。(文/王志科 邹晶 摄影/崔玉华)

来源:九三学社西城区委发改委支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学 技术 沙龙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