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新政府组阁首轮谈判失利 下周磋商无果或重新大选

2018年04月08日 14:2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为期两天的意大利新一届联合政府组阁谈判,由于各参加组阁政党在诸多问题上意见向左,特别是对执政纲要和国家总理人选分歧较大,导致首轮新一届联合政府组阁谈判以失败而告终。

据报道,由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召集的首轮新政府组阁磋商会议,于当地时间4月4日至5日在意大利总统府举行。意大利前国家总理、力量党领导人贝卢斯科尼,北方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五星运动党负责人迪•迈耶,民主党代理总书记马汀纳,以及多党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首轮磋商结束后,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表示,各党派首轮新政府组阁磋商没有就联合组阁达成协议,下周将举行新一轮磋商。

报道称,关于如何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贝卢斯科尼在组阁磋商会议上表示,意大利力量党和五星运动党已经失去了合作的基础,力量党不希望和五星运动党共同组建一个“仇恨社会的贫穷政府”。他说,力量党已做好组建联合政府的准备,前提是要中右联盟共同主导政府工作,由北方联盟党负责人萨尔维尼出任国家总理。

贝卢斯科尼表示,他“不会支持一个民粹主义、宣扬仇恨、赤贫和推崇庇隆主义的政府,力量党绝不会和主张脱欧党派组建联合政府。脱欧将会为意大利带来新的灾难,造成更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

贝卢斯科尼强调,意大利力量党已经准备好与多数党派一起,共同应对新一届政府组阁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新组建的联合政府中,力量党和中右联盟不会、也不可能接受五星运动党的领导。

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迈耶则表示,五星运动党不反对中右联盟推举任何人出任国家总理,但是,贝卢斯科尼不能再次出任国家总理。五星运动党从没有要分裂民主党或中右联盟的想法。就五星运动党而言,能够获得1100选民的支持,“意味着我们具有宪法赋予的表决权,五星运动党与各党派的合作态度是诚恳的”。

迪•迈耶认为,“中右联盟提出了三位总理候选人,说明其联盟内部也存在一定的分歧。我不了解中右联盟的内部问题,希望和萨尔维尼直接磋商,共同拟合对组建联合政府的看法和意见”。

民主党代理总书记马汀纳则表示,民主党作为议会的少数派,“我们仍将依据宪法赋予的权利和选民的意见,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议案”。

萨尔维尼强调,北方联盟党不愿意,但也不畏惧重新进行大选。新一届政府的组阁并非组建临时政府,“我们将竭力促成组建一个稳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联合政府。希望在新政府组阁磋商过程中,各党派能够以国家的利益为重,在政府改革、税收、社会福利等问题上,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

萨尔维尼重申,北方联盟党将会继续为组建联合政府做出积极努力,广泛与各界人士磋商,谋求更加妥善的解决方法。并与五星运动党领导人迪•迈耶进行会晤,提出本党的建设性意见。倘若最终与五星运动党仍无法达成协议,唯一的选择只有重新进行大选。(博源)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组阁谈判 重新大选 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