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孙庆聚:做好“委员作业” 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2018年04月08日 14:57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孙庆聚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阐述了新一届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基本思路,不仅明确回答了新一届人民政协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应当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也明确回答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应该怎么当、怎么干的问题,这不仅对人民政协干好今年和今后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对新一届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汪洋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新一届政协委员要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重要遵循,认真做好“委员作业”,“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这既是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谆谆要求,也是对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殷切希望。我们应该深刻领悟,铭记在心,躬身践行,不负厚望。

新时代提出新挑战。做好“委员作业”,写好履职报告,既是新时代对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一场考试,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考验。“委员作业”就是考卷,履职报告就是答卷。考卷答得好不好,答卷写得漂亮不漂亮,关键在于委员的自身素质和修为。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能否做好自己的“委员作业”,写好自己的履职报告,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首要的是要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弄明白自己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和开局之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此之时,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该在心中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想清楚步应该怎么起、局应该怎么开。心中有底数,工作有定力。新时代新任务向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届政协委员应该是学习型、研究型、奋斗型、实干型、建设型委员。

所谓学习型委员,就是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任务和毕生修为,以学为业,以学为务,靠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学习助推履职尽责。政协是一所大学校,政协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政协是精英荟萃、人才济济的宝贵智库,有取不尽的智慧,学不完的知识。充分利用政协有利条件,虚心向学,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本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学习摆在优先位置。首先要学政治、学理论。当下最要紧的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还要学知识、学业务、学本领。既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群众学。需要向领导学,也要向同事学。总之,学习、学习、再学习,应该成为每位政协委员终身的座右铭。

所谓研究型委员,就是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知识。要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坚持一切建言献策都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到情况调查不明,问题研究不透,决不盲目建言。提建议,献计策,一定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成理、言之可取,不说空话、套话、大话、虚话。总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研究就没有建言资格,应该成为每位政协委员恪守的信条。

所谓奋斗型委员,就是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应该是奋斗型委员。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绵延5000年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是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靠的也是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带领全国各族迎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靠的也是奋斗。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提倡并要求全党全国人民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靠奋斗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成就伟业,奋斗塑造人生。新一届政协委员要展现新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必须靠奋斗。

所谓实干型委员,就是说,政协委员一定牢记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真理,大力发扬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履职的功夫下在求真务实上,把尽责的力道使在说实话、办实事上。要不务虚名,不做虚功,建言建在要害处,献策献到点子上,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用实绩书写华彩篇章。

所谓建设型委员,就是说,政协委员发挥建言献策主体作用,一定要坚持人民立场,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人民发声,替百姓代言,一言一行都要有建设性,一举一动都要释放正能量。不能借发扬民主而口无遮拦、肆意妄言,也不能牢骚满腹讲怪话,破气泄劲帮倒忙。要始终做到正气在胸,积极向上,以建设性姿态从积极方面想高招,出实招,永葆蓬勃朝气和凛然正气。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成就新辉煌。我们坚信,新一届的每一位政协委员只要时刻把牢心中的正确定位,永葆昂扬奋进的精气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清醒的自我认知,驰而不息地向着学习型、研究型、奋斗型、实干型、建设型委员的目标奋进,就一定能够做好新时代的“委员作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委员 奋斗 委员作业 新时代 答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