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韩笑:“共产党员是好样的!”

2018年04月08日 14:59 | 作者:韩笑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中共十九大代表、北京市颐和园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 韩笑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每一位党员再次明确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回归本源、勿忘初心,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作为颐和园讲解员,就要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外游客大大方方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人民群众和各方宾客满意。

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服务中外游客。近年来,颐和园游客接待量逐年增加,特别是普通游客的讲解接待增加显著。与2012年相比,2016年游客讲解接待次数增加41.9%,这说明百姓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后,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从过去到景点“求乐”上升为“求知、求解”。这突飞猛涨的游客量显示的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提出了“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的主题。现在,所有的党员和团员都已经养成习惯,每天上岗时都要在胸前佩戴党徽、团徽,主动亮明身份,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服务中外游客。很多游客看到我们佩戴的党徽,眼神中会散发出那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和信任感,还有游客在接受我们的帮助后,对着我们竖起大拇指说:“共产党员是好样的!”

中共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过去不平凡的五年,成绩喜人,催人奋进。从GDP稳居世界第二到天宫、蛟龙、天眼等创新成果问世,从中国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到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并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日常工作中,中国日益强盛带来的可喜变化愈加明显。我所在的团队导游服务中心是颐和园一支专业接待力量,服务广大中外游客,保障重大国事活动,承担内外事接待任务。近年来,颐和园外事接待量涨幅明显,过去5年累计接待部长级以上外事任务426批次,圆满完成多项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比如,2014年APEC会议期间,我们服务保障了彭丽媛女士与其余九位APEC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配偶集体游览颐和园;2016年我们服务保障了李克强总理陪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颐和园“散步外交”;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们承担了20余次相关官员、代表的接待工作。正是由于中国日益强大,才会越来越多地吸引国际社会的目光;正是由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才会引来大量国际交往活动,才会使我们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使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来源于历史、来源于现实、来源于我们所取得的发展成果,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内生气质。这就要求我们这些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历史名园的传承者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承担起肩上重任。这几年,我为外宾讲解时有一个小小的转变。过去如遇上要讲解“龙”的时候,我常常会刻意避开不讲,因为在有些西方国家,龙被认为是凶恶的代名词。因此,为了避免外宾产生不适或不理解,我们往往会绕开这个话题。但现在,我会大大方方地介绍龙这种图腾在我们中华文化里的象征与意义,讲我们中华民族对它赋予的特殊情感。如今,这样的讲解方式反而让很多外宾的接受度更高,中华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

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游客 颐和园 接待 共产党员是好样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