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向“执行难”问题发起全面攻坚

2018年04月08日 20:59 | 作者: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白阳)今年是最高法提出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督导会上获悉,最高法将从强化责任监督、建立长效机制、转变执行作风等方面攻坚发力,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2016年,最高法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过去5年间,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

此次会议上,来自广东佛山、河南郑州、山东东营、宁夏银川、西藏拉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六个中级、基层法院负责人,分别从加强一把手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解决“执行难”时间表等方面,介绍了各地在执行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建议。

最高法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攻坚战,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任务依然很重,形势依然严峻。根据部署,全国各级法院今年将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依法执行和队伍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会议指出,解决“执行难”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各级法院要推动形成由各级党委政法委牵头负责、各部门有效联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人大、政协对执行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要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中的问题和短板,把解决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对“执行难”问题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各高院要加强分类指导、因类施策,各基层法院要因案施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进一步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迎着困难而上、奔着问题去,切实将执行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最高法下一步将强化对各级法院执行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执行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执行工作不力的,要严格问责追责,举全国法院之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 高法 执行难 基本解决执行难 执行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