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南农大研究人员“挖出”2万余仔猪病死的“元凶”

2018年04月08日 21:42 | 作者:黄浩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8日电(记者 黄浩苑)记者8日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国际学术期刊《自然》5日在线发表了该校动物科学学院马静云团队题为《一种与HKU2相关的蝙蝠起源的冠状病毒引起的致命猪急性腹泻综合征》的论文,该研究确定了2016-2017年造成广东仔猪场发生仔猪急性致死性腹泻的病原为一种蝙蝠来源的新型冠状病毒。

2016年10月底,广东一猪场暴发仔猪致死性疾病,发病仔猪表现为严重急性腹泻、呕吐、体重迅速下降,5日龄以下的仔猪死亡率高达90%。其他三个猪场随后也出现了疫情。截至2017年5月,共造成24693头仔猪死亡。

根据临床症状,马静云研究团队对病猪样本进行了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等已知猪腹泻相关病毒的检测。然而在疾病暴发高峰期,所有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表明该疾病是一种新发疾病。

随后,马静云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童贻刚团队对肠道样本进行高通量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基因序列与2007年香港大学首次发现的蝙蝠冠状病毒HKU2基因组序列高度相似,随后研究团队进行了病毒分离鉴定、动物感染回归实验、回顾性检测等工作,最终证实该疾病的病原是一种冠状病毒,将其命名为猪急性腹泻综合征冠状病毒,简称SADS冠状病毒。回顾性检测结果发现早在2016年8月SADS病毒就已经存在于猪场中。

为了寻找病毒来源,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对2013-2016年期间在广东采集的591份蝙蝠样品进行了SADS冠状病毒特异性定量PCR检测,共有58份结果为阳性,大部分阳性样品来自菊头蝠。其中一株在发生疫情猪场附近的蝙蝠洞穴中发现的冠状病毒与SADS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一致性高达98.48%,其S蛋白氨基酸序列一致性在98%以上。结果进一步表明引起这次仔猪腹泻疫情的SADS冠状病毒来源于蝙蝠HKU2相关冠状病毒的跨种传播。

SADS冠状病毒的发现与溯源研究证实蝙蝠携带的某些冠状病毒可跨种传播至家畜并造成严重疾病。积极监控蝙蝠及其他野生动物中的病毒性感染,发现、鉴定对人畜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蝙蝠冠状病毒,对于防控新发传染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兽医卫生、公共卫生和全球经济也具有价值。

研究团队的检测结果表明,这个病毒不会感染人,而且猪场疫病很快得到完全控制,发病猪场也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本研究由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新加坡DUKE-NUS新发传染病研究所和美国生态联盟共同完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仔猪 冠状病毒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