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整治农村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小记

2018年04月09日 08:36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丽乡村有“里子”才有面子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整治农村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巍

4月3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召开了首次双月民主协商议政会,围绕“整治农村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题进行协商议政。

下载

为开好这次会议,由大兴区政协经济科技农林委员会牵头,成立了以区政协副主席为总负责人,部分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协商调研工作,并邀请北京市农委、北京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就农村环境方面的大气治理、水环境提升、土壤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和研究,先后组织各种活动10余次,参与调研人数超过100人次。

“在调研中,大家认为,大兴区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农村脏乱差的根源问题尚未彻底改变,农村地区垃圾乱倒、污水直排、厕所脏臭等问题亟待解决。”会上,大兴区政协经济科技农林委员会主任陈占山介绍道。

“在农村环境整治中,一定要突出绿色先行。应以构建区域绿色生态格局,完善绿色生态系统,提升农村生态品质为着力点,加强规划引领,统筹考虑农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绿地空间的系统性,充分发掘农村地域风貌和特色,制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新农村绿色规划。”大兴区政协常委、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光熙表示。

“农村垃圾问题作为困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多年来的顽疾,应率先拿出一些有效的措施来,比如在生活垃圾的追根溯源上实现分类减量的突破。”大兴区政协常委、区农委办公室主任周雪峰提出,分类是垃圾减量的关键,但仅仅是把硬件配到位,村村户户给一套分类垃圾桶是远远不够的,如何让大家能够把垃圾分类付诸实践才是问题的关键。“可以给各家各户发放带有编码的垃圾袋,垃圾在农户家中实行粗分类,然后定时定点投放,投放时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在现场监督。建议在有条件的村尽快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和总结出新的模式和经验,为全区及其他地区的农村垃圾治理奠定好基础。”

在大兴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南水北调南干渠管理处处长陶海军看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整治后再反弹的现象时有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健全的长效管护机制。“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是全面落实生态环保政策的主阵地。要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增强生态环保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奖惩机制,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兴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