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市政协启动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

2018年04月09日 08:43 | 作者:何去非 许大玮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地铁交通接驳、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这些内容都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市政协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们履职的重点。今年,市政协将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开展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这是市政协今年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新的协商形式,以“双月”为间隔,以座谈交流为主要方式,把调研、监督与协商融为一体,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履职为民的作用。

1119415927_14715145776421n

资料图

“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找准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关键小事’,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协工作领域的集中反映。”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

在前期准备中,市政协提案委对立案的579件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委会的意见,从中梳理出10个委员们反映集中的民生议题。近日,市政协十一届十三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儿童早教市场管理”等4个方面协商选题。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就是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把民生话题更多地交给政协委员来协商、监督。这次确定的18件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有15件,联名签字的委员有71人。

按照有关办法,参与提案办理双月协商的人员不限于提出提案的委员,将采取菜单式履职的方式,组织委员自由报名;在协商环节,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将与委员面对面,逐条协商提案提出建议的办理举措,开诚布公指出存在问题,实打实地提出意见建议;承办部门的办理意见形成后,将与提案内容同步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同时,市政协将在政协新闻网上开辟专栏,用于公开委员提案内容和办理意见。

据悉,4月中下旬,市政协将组织“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首场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协商 政协 民生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