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男子流感并发症竟导致截肢双脚 流感容易诱发哪些可怕并发症?

2018年04月09日 09:1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据报道,美国一名51岁男子感染了罕见的流感并发症,接受截肢手术后失去了双脚和9根手指,目前正在康复中。1月4日上午,杰伊·赫恩登开始发烧,他的妻子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表示:“离开家的时候,他看起来很正常,之后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到医院时,他的嘴唇惨白,也走不了路。”在退烧的14小时里,流感病毒先后引起了肺炎、肾衰竭、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和大范围感染等病症。之后,布赖恩(Brain)的四肢血液不流通,医生别无选择,只能进行截肢手术。医生表示患者没有潜在健康问题,而且这些流感并发症并不常见,说明流感也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状况。

流感高发可怕,但更让人担心的是流感并发症,这不仅仅是高烧、咳嗽的问题,严重会像报道中男子一样截肢,更有因流感致死的案例发生,那么流感容易诱发哪些可怕的并发症呢?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能远离流感侵袭?

流感容易诱发哪些并发症?

1、 肺炎

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合并其他病原菌感染都可能诱发肺炎,特别是小孩子因为感冒诱发肺炎更为常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王斌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小儿肺炎有四大状况要与普通感冒区别对待,只要出现其中一种状况,爸爸妈妈都需要马上带孩子就医:

状况一:1岁以下的婴儿患肺炎。1岁以下的小儿肺炎,无论病情轻重都需要看作重症来重视。

状况二:全身血液循环状况差。如果是普通感冒咳嗽,孩子的精神状态变化是不大的,家长需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一旦出现精神不振、不愿活动、胃口不好、多睡易醒、爱哭闹、四肢冰凉等症状,就肯定不是普通感冒了。这时家长要提高警惕,马上带孩子就医。

状况三:呼吸加快。正常人的呼吸频率是每分钟24-25次,如果每分钟超过50次,就会进入呼吸衰竭状态。呼吸快且费力、出现吸气三凹征、吸气时内间隙内凹、呼吸过程中大汗淋漓,这些都是呼吸衰竭的表现。若家长发现孩子呼吸时出现上述情况,就需立刻就医。

状况四:喘息性呼吸。喘息性呼吸是呼吸困难的一种,出现这种情况,表示患儿已是患重症肺炎,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最好带患儿到对重症比较有经验的医院治疗,否则会危及患儿生命。

2、 心肌炎

流感也可能引发心肌炎、心包炎等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曾提醒,感冒病患需要多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时增强抵抗力。在感冒期间可以适合稍微走动,进行身体功能锻炼,适合一些柔和一点的运动,但不适合剧烈运动,因为极个别的病毒性感冒患者会并发心肌炎。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饮用足够的液体和食用有营养的食物等。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在流感流行期间,孕产期妇女必须外出时尽可能戴口罩,且应尽可能缩短在人群聚集场所停留的时间。避免重复使用口罩。如果是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必须严格消毒和烘干后再使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箱。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良好通风状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 并发症 截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