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清明祭奠,民主党派忘不了他们!

2018年04月09日 09:53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春花春草春风至,清风清雨清明时。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这中华民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着别样的意义。

祭奠先贤,不忘初心;祭拜祖先,慎终追远;缅怀先烈,薪火相传……只有不忘来路、铭记历史,方能不负春光、面向未来。对民主党派来说更是如此。

在戊戌(2018)年清明节前后,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开展了哪些祭奠活动?团结君专门对此进行了梳理。

祭奠先贤

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

上海民革:祭扫民革前辈墓

4月2日,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原副主委李栋樑带队辗转金山、松江、青浦三地祭扫民革前辈朱学范、赵祖康、徐以枋、黄启汉墓。作为一年一度的民革优良传统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民革上海市委会结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民革成立70周年纪念开展祭扫活动,使党员干部重温民革初心,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泰安民革: 祭扫冯玉祥先生墓

4月4日,民革山东泰安市委会开展为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扫墓活动。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泰安市委会主委徐恩虎等出席活动。活动中,大家集体默哀毕,由少先队员致辞,随后举行扫墓活动。泰安市政协、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民革泰安市委会、黄埔同学会泰安联络组、冯玉祥小学,以及冯玉祥先生亲属等敬献花篮。

惠州民革组织:祭扫廖仲恺先生衣冠冢

4月4日,民革仲恺高新区支部、陈江幸福小学和承翰集团惠州分公司,组织了部分党员、教师、学生及员工到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办幸福村廖仲恺先生故居祭扫其衣冠冢。活动中,民革仲恺高新区支部主委胡勇奇表示,我们全体民革支部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与民革组织有着深刻渊源的廖仲恺同志,深切缅怀他为中华民族、中国民主革命作出的不朽功勋。各党员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参政议政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民盟中央: 缅怀民盟先辈功绩

3月30日,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副主席田刚、龙庄伟、程红,以及民盟中央各部门、群言杂志社和机关服务中心的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赴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长眠于此的民盟先辈,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高尚风范,表达民盟后辈对他们深深的敬仰与思念。大家表示,民盟前辈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继续指引后辈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加坚定地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咸阳民盟: 祭奠民盟烈士

4月2日,民盟陕西咸阳市委会组织部分盟员骨干,前往西安烈士陵园,祭奠民盟烈士杜斌丞。市委会主委王巧萍代表民盟咸阳市委会向烈士敬献花圈并表示,要牢记民盟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珍惜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继承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做好本职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民建: 祭奠革命先贤和先烈

3月27日、29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民建上海市委会组织金融工委、航运工委、贸易工委、上戏支部、科教专委会部分会员以及市委机关部分青年干部分别前往嘉定松鹤墓园、宋庆龄陵园、龙华烈士陵园、浦东川沙烈士陵园,祭扫民建中央原主席胡厥文同志墓。大家通过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瞻仰烈士墓碑等方式,祭奠长眠于此的革命先贤和先烈。祭奠活动结束后,会员们还参观了民建主要创始人黄炎培的故居,深切缅怀黄任老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对光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

浙江农工党:向农工党前辈致以悼念

4月3日,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前往杭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南山公墓),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和农工党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省委会副主委田野表示,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鉴,不忘合作初心;以史为师,弘扬优良传统。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表达崇高的敬意,我们要用工作成绩来夯实前进的道路。

致公党中央: 祭奠创始人司徒美堂

3月30日,致公党中央副秘书长卢国懿一行赴八宝山革命公墓祭奠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先生并敬献花篮。司徒美堂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侨领,中国致公党的创始人之一,被称为“爱国旗帜、华侨楷模”。今年是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致公党中央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缅怀先烈

传承爱国革命奉献精神

云南民革: 万朵菊花祭远征军英烈

3月24日民革云南省委会秘书长金昊携机关部分同志参加在昆明白沙河金陵公墓远征园举办的“2018年清明‘万朵菊花献英烈’活动”。金昊在活动中代表民革云南省委会致辞,表达了省委会机关职工及全体云南民革党员对已逝抗战老兵的深切缅怀,并呼吁广大民革党员积极参与到关爱健在抗战老兵的志愿者活动中。

武汉民革: 悼念为国捐躯的烈士

3月29日,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民革湖北武汉市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副主委沈翠英的带领下,来到坐落在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路2号的江岸区辛亥首义烈士陵园,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解放而作出贡献的革命先辈。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革命先烈的继承者,在清明节举行祭扫纪念活动,就是要深入了解革命先烈们为国家独立、民族富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流血牺牲,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进一步激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菏泽民革: 为爱国革命先烈扫墓

4月2日,民革山东菏泽市委会一行人来到烈士陵园举行为爱国革命先烈扫墓活动,重温历史,深切缅怀革命英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民革菏泽市委会共有18人参加此次活动,并在随后参观抗日纪念馆,重温战争年代的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文化教育。

泸州民革:祭扫烈士陵园

4月3日,民革四川泸州纳溪支部、川南矿区支部组织部分青年党员,前往纳溪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烈士汪良波,生前为南部战区空军某部正连职干部,是民革纳溪支部捐资助学完成学业的一名贫困学子,在2018年1月29日执行飞行训练任务中光荣牺牲。当天的祭扫活动中,全体民革党员肃穆站立,认真聆听了汪良波烈士的事迹,同时还行礼、默哀、鞠躬、献花。活动庄重而严肃,表达了新时代民革人学习英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饱含爱党爱国的情怀。

花都民革:祭扫并呼吁修缮烈士陵园

3月31日,民革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基层委员会党员在主委王向东的带领下来到了花都区花东镇狮前村祭奠抗日烈士。花东镇狮前村抗日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抵抗日军侵略而牺牲的原国军62军157师938团烈士,该烈士陵园建于抗日胜利后,共收殓了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烈士800余人。由于各种历史原因,陵园被破坏,只剩下烈士的孤塚在山坡上,连墓碑也因时日久远而模糊不清了,2012年在民革花都总支的呼吁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王向东表示,民革花都基层委将继续跟进狮前村抗日烈士陵园的下一步修复工作,希望建设成花都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陵园的修复建设。

常德各民主党派:清明共祭抗战英烈

4月4日,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抗战英烈活动。在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前,大家神情凝重,列队肃立,面对纪念碑集体鞠躬,向抗战英烈敬献了花篮。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上前整理缎带之后,大家手持鲜花绕行依次瞻仰纪念碑,表达对英烈的无比缅怀之情。

台盟中央:缅怀牺牲于台湾的无名英雄

3月11日,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台盟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全体机关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专程来到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缅怀20世纪50年代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大家向无名英雄烈士鞠躬致敬,深切缅怀当年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表达对革命英烈的崇敬和追思之情。

慎终追远

追忆中华始祖传承文明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陕西举行

“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于4月5日在陕西黄帝陵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约万人共同见证这一庄严盛事。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共同主办。本届公祭活动将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勿忘根本,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等大陆各界人士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等200多名台湾各界同胞参加祭奠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活动 祭奠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