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文化传承需要更多“摆渡者”

2018年04月09日 15:41 | 作者:毕玉才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谷建芬被誉为“中国流行音乐教母”,曾创作出《烛光里的妈妈》《歌声与微笑》等近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培养出毛阿敏、那英、刘欢等一大批明星歌手。然而,近十几年来,这位享誉中国的老艺术家忽然间销声匿迹了。直到不久前,她带着自己创作的50余首“新学堂歌”重回观众视野,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老人这么多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竟是在家闭门为孩子们写歌谱曲。

QQ截图20180409154141

3月29日,当83岁的谷建芬老人出现在辽宁营口实验中学,当会场里响起她用优美的旋律谱写的《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中国传统经典诗文时,因感动而流泪的不仅有孩子,还有许多成年人。每个人都从遥远而熟悉的旋律中,找到了从前的自己以及自己的来路。

中华文明是5000年不间断一脉相传下来的文明。这使得中国的孩子们能够坐在教室里诵读几千年前祖先写下的优美句子,诸如“三人行必有我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类,这是我们的幸运。然而,除了书本上抽象的文字,在互联网时代,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我们有多少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作品和产品呢?

“现在的孩子们都没有歌唱了。”有一位老人,听到这句话,再也坐不住了。她放下自己的流行音乐创作,躲开时尚,远离喧嚣,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为孩子们写歌谱曲。这个人就是谷建芬。即便是在丈夫和女儿相继去世的2015年,她也没有停止为孩子们创作。“有种快乐叫善予,有种痛苦叫贪求。无私有福无欲长寿,有就是无,无就是有。”这首《有无歌》,唱出了老人一生的境界和追求。“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唐诗里有乐,唐诗里有苦,唐诗是祖先在向我述说。”这首《读唐诗》,写出了老人“薪火传承、诗书继世”的豪迈和情怀。如果说,中国传统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传家宝,那么,老人给孩子们谱的歌曲,就是老人在祖先与孩子、过去与未来之间摇的一艘船、架的一座桥。

中国文化需要更多像谷建芬这样的“摆渡者”,同时也需要有更多像营口市这样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肯在文化传承事业上下功夫的地方。文化的传承、精神的滋养、美德的培育是一个润物无声的过程,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担当舍我其谁”的胸怀,还需要有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精神,更需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传承 文化 老人 孩子们 摆渡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