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博鳌时间>全球之声 全球之声

荷兰对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议题兴趣浓厚——访荷兰首相马克·吕特

2018年04月09日 19:35 | 作者:刘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牙4月8日电专访:荷兰对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议题兴趣浓厚——访荷兰首相马克·吕特

新华社记者刘芳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赴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前夕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为政府、商界、学术界和智库的领军人物提供了会见并就全球议题分享见解的出色平台。我非常高兴中国政府向我发出邀请”。

吕特在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对荷兰而言非常重要。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迅速。荷兰在世界舞台上也在积极发挥作用,是亚洲许多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

吕特强调,国际贸易对荷兰至关重要,“荷兰国家收入的30%来自产品和服务出口,三分之一的就业与贸易直接或间接相关,外国投资为荷兰创造了100万个就业机会”。

关于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创新”“改革再出发”等议题,吕特表示,荷兰对所有议题都很重视。荷兰企业对“一带一路”议题兴趣浓厚。他说:“‘一带一路’为荷兰企业呈现了许多机会。荷兰企业在海上物流、港口发展、铁路公路建设、可持续性等领域拥有专长,可为中国提供支持。”

吕特特别提及一趟直达货运列车上月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发奔赴中国义乌,称之为“荷中关系加强的又一象征”。他说,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荷中关系一直在发展,前景光明。荷兰企业对与中国做生意态度积极。荷兰已为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做好准备”。

吕特于2010年10月出任荷兰首相,并于2012年和2017年连任。他曾在2013年和2015年访问中国。吕特认为,荷兰与中国面临类似挑战,如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可持续发展、绿色能源、食品安全。荷兰在这些领域拥有专业知识,荷兰也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他同时指出,荷兰关注的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可持续项目,期待中国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吕特将率大型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他表示,即将前往中国的是荷兰新内阁首个大型贸易代表团,有至少5名内阁成员同行。这是荷兰展示长处、企业建立新联系的大好机会。正是因为看到了机会,165家荷兰企业和智库机构参团。代表团访华期间,荷中企业有望在农业与食品、花卉、垃圾处理、生命科学、健康等领域签署多份合同或备忘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