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博鳌时间>全球之声 全球之声

中印专家:双方合作共赢空间广阔 可实现“龙象共舞”

2018年04月09日 22:44 | 作者:侯丽军、李金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9日电(记者侯丽军、李金红)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与会嘉宾9日表示,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上人口众多、经济增速较快的新兴经济体,合作共赢空间广阔,完全可以实现“龙象共舞”。

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塔塔当日在主题为“中印经济合作的潜力”电视辩论中表示,印中两国必须携手共进,以建设性合作推动共同增长。

塔塔说,应鼓励印中建立合资企业,加强除原材料外的贸易往来,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从双边贸易规模看,中印稳中求进。2017年,两国贸易额已达84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

针对中印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的特点,印度工业联合会中国核心小组成员拉纳德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要在创新中加快产业结构升级;而印度有55%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与农业挂钩。如果印度能从中国承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双方就能实现互补。

“中国和印度总人口占世界的35%,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0%以上,但两国经贸交流联系占世界比例不到1个百分点。”中国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列举数字指出中印贸易潜力巨大。

3月下旬,中国商务部组织中国贸易促进团赴印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双方企业共签署101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达23.68亿美元。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表示,中印两国在减贫、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面临共同挑战,可以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取得早期收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