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东台:推进全城“零化工”的底气何来?

2018年04月10日 09: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4月8日电 题:江苏东台:推进全城“零化工”的底气何来?

新华社记者蔡玉高、陈刚、邱冰清

85公里海岸线“零化工”、近期将实现全城“零化工”……地处苏北的盐城东台市,近年来主动放弃苏南化工产业转移之机和自身临海大吞吐量优势,谋划产业转型,朝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稳步前行。

从海岸线“无化”到推进全城“无化”

“海岸线便是黄金线”,在不少地方,临海的优势一般会被转化为发展重化工产业优势。但东台将85公里海岸线当成了“生命线”。2005年,东台市通过《关于同意<严禁化工等污染项目进入沿海地区议案>的决议》。东台市环保局局长崔庆明说,这成为海岸线最好的“护身符”,10多年来沿海未上马任何化工项目。

在盐城下辖的9个区市县中,东台的各项经济数据位于前列。面对“保先”压力,东台却能不为化工产业可能带来的亮眼经济数据所动。

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化工产业不是洪水猛兽,国民经济发展也离不开这一产业,但作为县域,在无法实现真正的清洁化工时,为保护生态只能将其拒之门外。

不做“增量”的同时,东台还坚持做“减量”。按照省市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当地通过提高环保门槛、适当经济补偿等办法,不断动员市内46家化工企业或转型、或搬迁、或关闭。全城“零化工”的目标即将实现。

产业选择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

“有所不为更要有所为。”陈卫红说,要想继续在苏北保持率先发展的态势,东台唯有提前布局产业转型。

“领胜、科森可配套生产近500种智能手机关键部件,捷士通移动设备占国内行业细分市场份额的25%以上。”东台市发改委主任钱晓斌说,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成为当地成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的产业,连续三年开票销售增幅超40%,去年已实现产值260亿元,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

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是东台加快工业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在力促传统企业调优产业结构的同时,当地重点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地方发展输入强劲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东台实现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764亿元,同比增长21%。在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中,东台位列61位,比上年度前移31位。

良好生态成为产业优势

“负氧离子‘3980’,PM2.5‘6’”,在东台黄海森林公园入口处,液晶显示屏实时呈出的空气质量指数,让清明假期来此旅游的游客难以置信。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台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超过300天。

良好的生态成为东台旅游的最好“广告”。每逢节假日,临海的酒店和小木屋一房难求。到东台呼吸新鲜空气,品尝优质农产品,成为周边城市游客的“时尚”。

发展现代农业同样需要生态“给力”。富安镇桑田每亩收入8000元-1.3万元,三仓镇西瓜每亩收入1万元左右,梁垛镇花木仅去年就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10万元……采访中,很多农户骄傲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农田是可以长出‘金子’的。”

去年,东台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亩均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的高效设施农业达到65.7万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台 产业 全城 零化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