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资本市场如何“开放再扩大”

2018年04月10日 11:31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进行中。4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介绍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时透露,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将会在本次年会上宣布。按照年会日程,这些举措将会在今日宣布,国内国际社会对此充满了期待。国内资本市场更是翘首以盼,因为她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结出了累累硕果,比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入摩”、推出原油期货、控股海外交易所、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等。这些双向开放举措会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好更大范围的服务全球市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必然会更加稳妥而积极的推动双向开放的相关进程。

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指出,大国崛起、大国强盛必须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取得全球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成果之一,A股今年6月份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作用远不止是增加了若干资金那么简单。在去年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宣布之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证监会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A股“入摩”的作用还体现在对国内投资机构的影响上。4月3日,南方基金旗下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正式成立。此外,各大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布局MSCI指数产品线的速度,29只MSCI主题基金已经申报。后续还将会有更多的基于MSCI设立的基金面世。此外,引入更擅长价值理性投资的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有助于完善和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促其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国际化。

中国资本市场另一个双向开放的重要成果是原油期货上市。今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交易。这是我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交易、交割、结算等全面实现国际化。这不仅可以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

今后,国内资本市场“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停顿,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会更加坚定。未来几年,国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诸多看点,比如,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推进沪伦通等互联互通的相关进程(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和想象空间更大),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进一步优化QFII、RQFII和QDII制度,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阎 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资本市场 中国 开放 双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