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个壮族村寨的华丽转身

2018年04月10日 14:33 | 作者:王甜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美了乡村,富了农民——一个壮族村寨的华丽转身


“做梦都没想到,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村民赵莲相靠在崭新的沙发上,打开了新电视机……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地区的面貌迎来了历史性巨变。

地处广西西南部的德保县,是集老、少、穷、山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壮族人口约占全县总人口的98%。其下辖的凌雷村山地多、耕地少,400余户村民长期以种植玉米、甘蔗为生,没有形成固定规模的产业。

1989年,德保县成为国家民委的定点扶贫县,从那时至今,国家民委一直选派优秀干部赴当地挂职,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柏油路铺到了乡镇政府所在地,硬化路修到了村口,凌雷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建起了精准扶贫产业:有擅长养蚕的就帮扶组建桑蚕合作社,有会种脐橙的就给建设脐橙种植基地,有手艺的就扶持开个小商店,把手艺变成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村民的生活因此有了显著改善。

“来挂职的干部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村民农兴科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家里地少,种地赚不到钱,出去打工又怕耽误孩子上学。去年,在国家民委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农兴科贴息贷款承包了鱼塘养鱼。“现在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也能赚钱了。”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兴科高兴地说,全家人已成功脱贫。

在凌雷村,像农兴科这样近两年脱贫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为了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扶贫干部因地制宜帮扶村民发展产业,不仅成立了4个种桑养蚕合作社,还在村口建立了万亩柑橘类水果扶贫产业示范区。仅脐橙基地的分红,就可使村里89户贫困户每年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

“村里发展一天一个样,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村里有了富民产业,现在大家都有了精气神,干劲儿十足。”村民黄开远在村干部的推介下,承包了20多亩地种植脐橙,同时在林地套种西瓜,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附近好几家贫困户增收。

如今,凌雷村的村民大多都住进了宽敞亮堂的小楼。村道铺上了青石板,两旁栽种着树木花草。美了乡村,富了农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国家民委的对口帮扶下,我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就业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迈入小康社会的信心。”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说,十九大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县委、县政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报记者 王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村民 壮族 村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