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金融监管改革要先回答“为了谁”

2018年04月10日 14:39 | 作者:王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的召开,让之前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各种议论和猜测的所有“可能”与“假设”均尘埃落定,“一委一行两会”的新架构,让人们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保监会主席久缺不配的原因所在。与此同时,人们开始解读新时代的新架构,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我国金融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面临的重要任务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发展模式和监管体系。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验是实践,因为,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没有“套路”,但有“初心”。面向未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然是一项实践性的活动,但需要牢牢把握并回答的问题是:为了谁。

回顾我国金融发展的历史,不难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取得发展和成绩的原因是服务了社会、实体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而出现问题和导致困难的原因同样是背离了社会,尤其是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因此,透过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林林总总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其背后的原因是相同的,即“为了谁”上出问题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历史意义之一,在于旗帜鲜明地重申并强调了“人民中心”,亮出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的庄严和崇高姿态,这既是使命的使然,更是理想的必然。这种重申,具有历史的一脉相承,这种强调,却有现实的正本清源意义,因为,走得太久了,容易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当前的金融而言,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没弄清楚“为了谁”,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解决好“为了谁”,因此,这一轮金融监管改革,乃至未来金融发展的基本逻辑是回答好为了谁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民中心论”具体细化为:方法上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效果上要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谓是方法具体,目标明确。“人民中心论”是金融监管改革的逻辑依据,从“人民”的视角看,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金融而言,是解决好人民对财富管理,特别是财富增值的需要,与金融供给不充分,服务水平不高,风险相对大,甚至在局部领域显失公平的问题。因此,就金融改革和发展而言,如果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方位的服务”和“有效的风险管控”是根本诉求。金融的“分业”更多是行业的视角,而非客户的逻辑,金融的综合经营与监管,不仅是全球监管发展的趋势,也是“人民中心论”的必然选项。同时,现代金融各种业态的相互渗透和融合,边界日益模糊,因此,画地为牢的监管思维,“谁家的孩子谁抱”的归责方法,已与时代和现实格格不入,不仅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给了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的“制度套利”以可乘之机,也是金融领域风险积累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金融监管框架看,“一委一行

两会”构成了“三层两责”的治理结构,即从层级上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顶层,作为一种“超级机构”的存在,既是全球金融监管的发展趋势,也集中体现了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指导思想,其重要任务是负责上传下达,把控大局,统筹协调,实时应对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明确分工与协同,确保有效干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国人民银行是中间层,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实现宏观调控;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和强化立法,实现中观指导和有效制衡。“两会”是操作层,通过行为监管,细化落实,强化约束,不仅维护市场秩序,更要确保消费者的有效维权。同时,在整体框架中,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的责任进行了区隔,由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宏观审慎”,而“两会”负责“微观审慎”,此外,将“立法权”与“司法权”进行分离,将金融的立法权收归中国人民银行,“两会”更多的是解决落实问题,以及相关的细则等。这种架构,特别是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一种“超级机构”的存在,既满足了综合经营发展趋势,特别是新业态和新风险管控的需要,又解决了明确职责,确保了制衡的需要,形成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的动态平衡和有效机制。未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根源,清晰逻辑,对症下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融 监管 改革 回答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