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法英共同举行纪念一战停战百年暨缅怀华工仪式

2018年04月10日 14:51 | 作者:龙剑武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法国滨海努瓦耶勒4月8日电(记者龙剑武)中法英三方和旅法华侨华人8日在位于法国西北部的诺莱特华工墓园,共同举行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暨缅怀一战中国劳工仪式。

当天,坐落于法国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的诺莱特华工墓园内飘扬中法英三国国旗。在法国外籍兵团仪仗护卫和苏格兰风笛的伴奏下,中法英三方和法国侨界代表三百余人出席仪式,凭吊长眠于此的884名一战华工。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一战结束100年后的今天,唤起对华工的记忆、重温这段历史显得无比重要。今天缅怀一战华工同胞令维护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纪念华工同胞,也是重申实现民族复兴的誓言;纪念华工同胞,还要把今天的中法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

翟隽还感谢法国政府和各界对一战华工的积极肯定和怀念,也感谢上法兰西大区、索姆省和努瓦耶勒市长期以来对华工墓园维护的重视,并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英国战争墓地管理委员会主任利维塞基、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索姆省议会主席索蒙、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战友会会长陈建青等分别致辞,他们高度肯定一战华工的历史贡献。

仪式上奏响中法英三国国歌,各方代表依次向华工墓园敬献花圈,并集体默哀一分钟。仪式结束后,前来观礼的中法英各界民众纷纷走进墓园,在华工墓碑前献花致敬。

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两国与当时的中国北洋政府签订募工合同,近15万来自山东、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等地的中国劳工被派往欧洲,从事修路架桥、挖建战壕、装卸弹药、农业生产等工作。1917年中国对德宣战后,部分华工赴前线作战。战后,多数华工因约期未满而留下清理战场。

据统计,最终约有2万名华工客死他乡,3000多人定居法国。法国和比利时境内现有华工公墓69处,其中法国32处,共有1874人葬于法比两国。诺莱特村华工墓园是欧洲最大的一处,建于华工营地旧址之上,安葬了884名中国劳工,其中以山东人氏居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缅怀 华工 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