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晋联手治理 永定河有望2020年全线恢复通水

2018年04月10日 18: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10日从北京水务投资中心了解到,全长759公里、流经晋冀京津4省市的永定河有望于2020年恢复全线通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后,沿河将形成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绿色生态廊道。

永定河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170公里,流域面积0.32万平方公里。

由于人口增加、降雨减少等原因,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永定河就几近干涸。此前,京津冀晋4省市也曾多次开展永定河治理工程。但由于各地治河目标不同向、标准不统一、时间不同步,因此,上下游难以发挥协同作用。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按照工程计划,到2020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体系将基本建成,初步形成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到2025年,永定河流域基本形成绿色生态廊道,新增水源涵养林974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及森林公园建设逐步完善,河流生态水量得到有效保障,水功能区水质进一步改善,重要水源地水质达到三至四类。

据了解,北京市计划安排生态水源保障、沿河湿地、滨河森林、公园绿化、河道治理等5类46项重点工程。永定河北京段将争取通过引流上游水,为北京市新增2.6亿立方米生态水源。

未来,永定河北京段官厅山峡一带将新增4.4万亩的森林湿地水面;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新增5万亩森林湿地水面;新首钢周边将新增0.5万亩森林湿地水面。

以往的河道治理由政府全额出资,且大多是“各管一段”。为创新永定河协同治理机制,永定河的全流域治理是由京津冀晋4省市以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共同出资,由北京市牵头组建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负责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津冀晋 永定河 恢复通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