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今年实现24所市属高校师德建设督导全覆盖

2018年04月11日 09: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今年实现市属高校师德建设督导全覆盖

4月9日,2018年北京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和第三批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情况,开出21项重点督导任务清单。此外,今年将实现24所市属普通高校师德建设与学风建设情况督导调研全覆盖。

各区配齐幼儿园责任督学864名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上,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和第三批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情况。

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等七个区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丰台区、房山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等五个区被认定为第三批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介绍,2017年,教育督导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聚焦热点难点强化监督监管,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比如“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后,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在一周内配齐幼儿园责任督学864名,挂牌到917所公办幼儿园和经审批的661所民办幼儿园,将未审批幼儿园也全部纳入监督监管范围。

“要下大力气砸实学位供给”

2018年,北京市教育督导将在5方面21项具体工作重点发力,其中包括继续开展学前教育专项督导、市属高等学校师德建设情况督导调研等。唐立军表示,今年在推进区级政府履职工作中有三项重要工作,其中之一是要下大力气砸实学位供给。“去年,围绕学位保障情况,我们开展了教育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督导检查,结果显示,各区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位保障情况依然严峻,有些区学位缺口压力较大。”唐立军要求,各区政府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充分保障有效学位供给。

记者注意到,2018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提出,将制定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督导实施方案,实施专项督导,加强学前教育发展状况动态监测,推动2018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印发实施《幼儿园办园状况与质量综合督导评估办法》,对全市各区开展督导评估。

唐立军介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正在制定“落实市政府折子工程,加强幼儿园监督监管工作方案”,采取“幼儿园责任督学全员轮训,落实督学挂牌督导责任、加强经常性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保育教育和安全管理,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督监管,加强政策条件支持、有效保障督导履职”等八项措施,强化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监管。

焦点

将调研民办高校规范办学情况

在高等教育领域,将开展师德建设与学风建设情况督导调研,这项工作已经做了两年。今年针对北方工业大学等九所高校开展师德建设与学风建设情况督导调研,实现24所市属普通高校师德建设与学风建设情况督导调研全覆盖。

同时,围绕市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与就业创业能力培养、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等开展督导调研,并督导调研部分民办高校规范办学情况。

此外,今年还将聚焦中小学校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完善长效机制,开展专项督导。

编辑:曾珂

关键词:市属高校师德建设督导全覆盖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