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走路不稳动作慢 当警惕帕金森

2018年04月11日 09: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22659455_15233291472611n

每年的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全球约有超过三成的帕金森病人在中国。由于临床表现与多种疾病相似,不容易辨认,导致疾病误诊率较高。调查显示,四成帕金森患者曾被误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帕金森病患者早期会表现出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表示,帕金森患者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通过药物和脑起搏器手术进行干预、系统治疗,可基本使患者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全球超三成帕金森患者在中国

今年4月11日为第22个“世界帕金森病日”。2017年发布的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显示,90%的社会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其中过半认为帕金森病就是霍金所患的“渐冻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指出,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 DA)神经元的病变引起分泌的多巴胺减少而导致,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中国帕金森患者超过300万,占全球三成以上。

帕金森病患者经常被漏诊误诊

王振福介绍,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是运动症状,并不影响患者的智力水平和语言能力。

帕金森患者早期出现的颤抖、走路不稳、运动迟缓、步态异常、身体僵硬、弯腰驼背、少言寡语等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人体衰老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非常低,经常出现漏诊现象,且帕金森病在临床表现上与很多疾病极为相似,不容易辨认,导致疾病误诊率非常高。调查显示,约四成的帕金森患者曾被误诊。

可适当加强运动以及脑力活动

帕金森病是一种老年慢性疾病,随着疾病的缓慢进展,患者会逐步出现因身体平衡失调而失去劳动能力,因口齿不清而出现沟通能力变差等现象,从而影响生活质量。专家建议,老年人可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例如跳舞、下棋、打太极拳等,这些不仅有益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如果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脑起搏器手术可控制患者症状

当帕金森疾病进展到4年左右,伴随药物疗效的明显下降、药物副作用增大或有严重的异动症状出现时,是手术治疗帕金森的最佳时机。“脑起搏器(DBS)手术能使患者最大程度地控制症状。”胡永生表示。

所谓DBS,即脑深部电刺激,俗称脑起搏器,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研究证实,手术后大多数患者的服药量可明显减少,且活动能力显著提高。

及时治疗患者可正常生活工作

“帕金森病无明确病因,不影响寿命,目前还没有办法治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强调,帕金森病人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完全可以控制症状,延缓病情发展,大多数患者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实现生活自理。“患者不能等到帕金森病影响到生活质量了才进行治疗,一旦确诊,应该首先在早期开展药物治疗,以帮助患者延缓帕金森病症状进展,使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记者 张秀兰 实习生 张润琪)

编辑:赵彦

关键词:走路不稳 帕金森 世界帕金森病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