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忠实履职 共襄伟业——求真务实做好政协工作

2018年04月11日 09:36 | 作者:毛 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政协委员们返回各自岗位开始新的工作。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更应有新作为。建睿智谋事之言,献务实管用之策,聚共襄伟业之力,需要委员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需要委员们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把参政议政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之上,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需要委员们强化履职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有效履行政协委员神圣职责。

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履职本领,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围绕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方能察实情、建良言、聚合力,方能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方能调研有深度、提案接地气、建言有价值。

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提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重在秉承开放思维,展现开放姿态,拥有开阔胸襟,注重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参政议政才更有活力与品质。

政协广开言路,协商方可博采众谋。一次次专题议政会、一程程调研考察行、一路路检查巡视组……汇集民情民意,触摸民愿民心。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加强公务员作风建设,从建设法治中国到强化反腐败,从保护生态环境到增进民生福祉,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履职为民,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用一份份凝聚着智慧和汗水的提案,一场场开放而务实的讨论,平等探讨问题、坦诚提出意见、沟通凝聚共识,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敢于说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意见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和问题,努力求取最大公约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

把握时代脉搏,突出问题导向。政协委员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充分体现政协委员为国为民尽职尽责的不懈追求,从而有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生动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铭刻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智慧”,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必由之路。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断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营造协商氛围,有利于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科学决策。

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推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是提高政协履职效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抒发意见提供多渠道制度保障,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履职 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