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峰: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

2018年04月11日 09:49 | 作者:张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拉开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的序幕,孕育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明确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作“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要求认真组织“五一口号”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纪念70年前的这一伟大事件,最重要的是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就新在”揭示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的三个深刻变革,传承它所蕴含的我国多党合作的精神基因和优良传统,使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

实现了从利益纷争向利益整合的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党制度的利益表达功能揭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同旧式政党制度的区别,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政党总是阶级的组织,总是一定阶级利益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从来不回避自己的阶级属性,始终认为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利益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也认识到,在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也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具有革命和进步的性质,是需要争取的同盟者。这一点从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中可以看得出来:“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明确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结成统一战线,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具有巨大利益包容性的政治立场,理所当然地得到了当时作为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和衷心拥护。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利益包容性和兼顾性,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中各种不同政治力量为自己的利益而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根本原因在于构成这一政党制度主体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秉持了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的政治理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直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依然响亮喊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各民主党派之所以放弃“第三条道路”的幻想,选择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也在于要回归和信守孙中山先生倡导的“天下为公”。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正是这种天下为公的情怀、立党为公的境界,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团结合作的首要政治理念。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要发挥最大限度地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各方面具体利益的作用,最重要的就是要弘扬天下为公的政治理念。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施政,还是民主党派参政监督,都必须秉持公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原则,坚持真理、敢于担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两句古语形象地表达政党协商中的公道之理:“‘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实现了从政党恶斗向团结合作的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党制度的运作方式揭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同旧式政党制度的区别,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之时,正值解放战争进入决战阶段。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在各个战场上相继取得胜利,夺取全国政权已成定局。国民党反动派虽是强弩之末,仍然负隅顽抗。是要蒋介石的国民党一党专制的政府,还是要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的民主联合政府,成了各民主党派面临的重大选择。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迅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是因为这一号召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和共同愿望。正如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1949年1月22日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所表示的:“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早日实现。”

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后,中国就开始向西方人学习,其中就包括引进多党制的政党制度。民国初年在“议会制”的幻想下,中国各派政治力量纷纷以政党形式登上政治舞台,组党之风盛行,政党团体一度多达300多个。以致孙中山先生在评论实行多党制这段历史的时候都感慨地说:“不但是学不好,反且学坏了。”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后,中国国民党一党独大,对中国共产党及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始终采取排斥、限制甚至镇压的政策,甚至在抗日统一战线形成之后依然主张“一个政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形成了事实上的一党专制的局面,必然遭到向往民主的全中国人民的反对。多党制、一党制在中国的破产,呼唤着一种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这就是从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中孕育出来并在协商建国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才能避免多党轮流坐庄、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只有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才能避免一党缺乏监督犯了错误也浑然不知的弊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民主党派担负起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更好体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实现了从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党制度的决策机制揭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同旧式政党制度的区别,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旗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历来追求的目的。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同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讨论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指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我国各民主党派之所以叫做“民主”党派,也在于实现民主政治是其永恒不变的主题,曾不约而同地提出“民治实为其中心,必须政治民主,才是贯彻民有,才能实现民享”,“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等。正是中国共产党实行人民民主的决心和诚意,与各民主党派追求和向往民主政治的愿望高度契合,使得各民主党派由衷地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共同创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实现人民民主,需要有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形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三三制”政权建设中实行的协商民主。在发布“五一口号”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运用了这种协商议事的精神,十分注意听取和尊重民主党派的意见。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次日,毛泽东同志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负责人沈钧儒,专门就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事提出:必先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政治协商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各主要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事先充分协商,才有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成功召开,完成建国大业,同时也使得协商民主这一在中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民主形式彰显出具有中国智慧的独特优势。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及其组织载体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其显著优势就在于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形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机制,广开言路,博采众谋,集思广益,增强合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绝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努力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就是对70年前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这一历史性事件最好的纪念。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党 制度 中国共产党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