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进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2018年04月11日 09:5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4月10日上午,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4月10日上午,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开展纪念活动,是为了共同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民进的“合作初心”和历史贡献,加深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回顾了“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以及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他说,“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这种作用和地位,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先进的政治理念,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高尚的人民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蔡达峰指出,“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意义,充分证明了新政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坚实的政治基础。“五一口号”一发布,民主党派迅速表示拥护、广泛呼吁宣传、积极参政议政,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来自于长期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共同奋斗的深厚感情,来自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来自于共同的政治愿望和主张。

蔡达峰强调,“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辉煌成就。事实证明,新型政党制度符合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

蔡达峰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推动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蔡达峰强调,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经常性地学习和宣传民进光荣历史,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深化自身建设,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集智聚力水平,发挥界别特点优势,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昕,民进北京市委会原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蒋国华,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教师赵建玲,民进朝阳区委参政议政专委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朱星辰分别发言。

民进部分在京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民进北京市委会部分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京外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省会城市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和会员代表,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共同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五一口号 发布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