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港第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前列

2018年04月11日 11:08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港口业务,是厦门对外开放的“晴雨表”。昨日记者从厦门港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9.18万标箱,同比增长11.63%,增速居全国前列,实现“开门红”,这不仅反映出区域进出口经济的持续回暖,也持续巩固厦门“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的地位。

1122665127_15234122924801n

厦门港是世界第十四大集装箱港口,是海峡西岸首个千万标箱强港,是全球航运物流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厦门港口管理局分析,在国家经济基础面向好、内需回升、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等有利背景环境下,厦门港集装箱业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水路周转量349.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9.07%,增幅排名全省第一;船舶运力净增长10.39万载重吨,较年初增长4.35%。

“一季度,得益于联盟化运作,厦门港集装箱航线运作继续发挥规模化、网络化效应,这是箱量增速较快的一个原因。”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次,厦门港贯彻落实省、市港航发展扶持政策,构建内贸大中转格局,刺激了内贸箱的强劲增长。”

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厦门港也在积极做出努力——春节假期前,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采取提前15-17天接收集装箱进场、减免相关费用的政策,服务进出口企业;本月初,海天码头投用全省首个船舶淡水岸供系统,船舶加水效率提高、费用降低……这些“细节”政策,也增强了厦门港的吸引力。

“通过降成本、优服务、补短板、提效率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17年累计减免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等共计6000余万元。2018年预计可减免1亿元以上。”该负责人说。

持续增强厦门港的陆、海双向腹地吸引集聚能力,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将继续支持江西吉安、赣州和福建三明、龙岩、武夷山等陆地港的建设发展,将内地货物出海通道变得更加“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港口部门也在积极争取出台海铁联运和陆地港发展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推动拓展厦门港内陆腹地,发展海铁联运业务。在海向腹地方面,将推进水水中转业务发展,包括国际中转、内支线中转、内贸中转等业务,从而促进港口箱量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季度亮彩数据

集装箱吞吐量

249. 18万标箱

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9.18万标箱,比增11.63%;全市完成水路周转量349.62亿吨公里,比增19.07%。

邮轮旅客吞吐量

35143人次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国际邮轮11艘次,比增22.22%,完成旅客吞吐量35143人次,比增189.48%;其中3月份完成旅客吞吐量19285人次,创历史新高。

厦金航线客运量

37. 04万人次

厦金航线客运量完成37.04万人次;厦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方面,“中远之星”完成22航次,其中客运量5355人次,集装箱2182标箱。(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牟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集装箱 吞吐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