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多党合作事业要这样发展

2018年04月11日 13:4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生力军!智囊团!宁波市多党合作事业要这样发展


4月9日上午,宁波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通报会,宁波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苗通报“宁波市多党合作事业”有关情况。

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一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

宁波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基本情况

宁波市现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九三学社等7个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1个县级委员会(民革奉化区委员会),截至2017年底共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44个,民主党派成员总数7374名,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约67.5%,高级职称占43%,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037人。

全市现有经各级统战部门认定的无党派人士3112人,其中担任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人,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84人,担任县(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470人。

截至2017年底,各级领导班子中配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领导干部达336名,其中政府部门(单位)正职领导达22名,党与党外代表人士合作共事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水平更高、作用更加明显。

多党合作助力改革发展

宁波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争当“名城名都”建设的生力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在助力我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近5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在各项工作中共获得各自党派中央表彰超过30项/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达50余人/次。

1、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调研,完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课题,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各民主党派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及时反映民众呼声意愿。

2、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着眼民生所需,发挥优势,打造品牌,不断提升社会服务的质量。

3、 引导成员建功立业

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涌现了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获得各级各部门的嘉奖和肯定。

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下阶段我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开创我市多党合作工作的新局面,谱写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深入学习,推进制度落实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思想、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增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独特优势的认识。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近年来我市制定出台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相关制度办法的贯彻落实,为我市多党合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搭建平台,服务中心工作

深入开展“汇聚统战力量,助力‘六争攻坚’”行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党外人士智库平台;

健全“谘政建言”直通车制度,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新渠道;

支持党外人士积极投身“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促进甬商回归、加强沪甬合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集智聚力,使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为推动宁波建设“名城名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力量。

注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

以统筹兼顾为基础,持续加强统战部门与组织部门的配合力度,共同推进党外干部在政府部门、各区县(市)政协领导班子、法检两院中的配备;

以梯队有序为目标,实施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储备林”工程,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

以提升能力为导向,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的平台作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全市“六争攻坚”重要岗位接受实践锻炼,提升能力水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市 发展 无党派人士 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