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将推进“六大文化体系”建设

2018年04月11日 14:2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9日下午,2018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工作会议在自治区文化厅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我区文化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全面推进“六大文化体系”建设,全力实施“九大文化工程”,为建设文化强区、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去年各项文化重点任务取得成效

去年,全区加强艺术创作扶持引导,艺术创排演呈现新气象。《六弦情缘》、《共同家园》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获各类国家级大奖。话剧《大院变迁》(暂定名)、藏戏《藏香情》、音乐剧《国旗·国土》等现实题材重点文艺剧目创排扎实推进。《喜迎十九大哈达献北京》、《朗萨雯波》等一批精品剧目下基层巡演惠及8万余群众。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2个,立项7个,获扶持资金752万元。

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抓手,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去年第七届唐博会成功举办,新评选唐卡等级画师38人,总数达到122人。文化旅游融合成效显著,依托全区18个特色小城镇和19个传统村落,将地方特色民俗风情融入旅游业态。同时,《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全年演出186场,票房收入逾1.6亿元。除此之外,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扶持文化产业项目31个,落实资金1143万元。

创新监管模式和内容,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17年,自治区文化厅加大对低俗网红表演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文化市场经营“黑名单”制度,对上网服务和娱乐场所实行分级管理。推动文化市场权责清单“两单融合”,下放2项行政审批权力。全区364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转型升级率超过70%,14家歌舞娱乐场所试点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2017年,我区各项文化重点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全区优秀作品创作总量较少与文化资源大区地位不匹配,文化产业“小弱散”、融资渠道不宽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不相匹配等问题。

将全面实施“九大文化工程”

2018年全区文化系统将全面推进“六大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实施“九大文化工程”,为建设文化强区、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坚持以补短板、提效能为重点,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健全现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体系,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健全现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坚持创意创新这一根本,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施国家文化安全工程;坚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健全对外文化交流体系,实施西藏文化“走出去”工程;坚持向“三区”乡村倾斜,实现资源配置标准化、均等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坚持强化人才支撑,打造多层次可持续人才梯队,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坚持顶层设计先行原则,积极稳慎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工程。

在上述“六大文化体系”建设和实施“九大文化工程”的指导下,我区将把2018年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年,研究出台《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和服务绩效考核办法》等相关扶持政策,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激发民间艺术团的创作演出活力。

打通藏戏优秀艺人与专业院校的“双向流通”渠道,实施“名家传戏——藏戏名家收徒传艺计划”,不断完善非遗传承与现代教育体系深度融合机制。出台《西藏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落地实施山南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优先支持条件成熟的市地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加快我区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全面完成全区古籍普查工作,筹划西藏古籍系列成果展示活动,并适时举办全国热巴文化高峰论坛和全国热巴比赛。

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2018年我区将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手段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建立政府、银行、企业合作机制,不断扩大文化与金融合作领域,多举措探索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瓶颈。研究出台《文化与金融结合工作实施意见》,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着手组建西藏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探索设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完善《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配套政策,做好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储备。建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力争打造成为我区特色文化产业“孵化器+加速器=发动机”的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建设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