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2018年04月11日 14:43 | 作者:刘欢 赵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刘欢 赵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有记者问,本月下旬“汪辜会谈”将满二十五周年,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汪辜会谈”有哪些启示和意义?马晓光回答说,“汪辜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马晓光指出,“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的成果也会得而复失。

在回答有关海峡论坛的提问时,马晓光介绍说,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上旬在福建举办,这是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两岸主办单位已经开始了筹备工作。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今年的论坛将于4月中旬开放网络报名。

马晓光说,海峡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这个平台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本届论坛将继续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开展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参与更加广泛的交流活动,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民意基础。

在回答有关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有关提问时,马晓光回答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是一项在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活动。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两岸同胞共同祭拜黄帝陵,体现了对中华民族始祖的共同追念,对中华精神和中华根脉的坚守。我们希望两岸同胞一起来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中华精神,增进心灵契合,共同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回答有关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棒球赛是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继去年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以来,这项体育交流活动受到了两岸青少年的热捧,观赛的数量和网上点击率都创了两岸交流活动之最。今年4月3日至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北京分站赛活动举行,参赛队伍由过去各8支增加到了各10支。经过三天24场的比赛,分别决出了甲乙组大陆高校和台湾高校的分站赛冠军。赛后也对各队进行了积分排名,积分将带入7月份在台中举行的分站赛,作为晋级总决赛的最终成绩。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媒体继续以饱满热情去关注这个赛事。

马晓光指出,开展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有助于促进两岸青少年增进了解,建立友谊,成为好球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岸学生投身棒球联赛,既挥洒青春激情,也为两岸同胞的交流注入了生机活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两岸 两岸关系 基础 发展 汪辜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