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听民乐、品春茶、赏樱花——樱花元素吉祥物陪您赏玉渊潭公园最美晚樱盛景

2018年04月11日 15:00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贾宁)4月11日,北京玉渊潭公园晚樱林下,伴随着古筝、琵琶、二胡等乐器的弹拨试音,《花好月圆》《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一组组经典民乐演奏曲目拉开了园内晚樱花开的序幕。 时下,玉渊潭公园内堆云叠雪的早樱已褪去繁华、吐露嫩叶。随着早樱花落,中樱怒放、一叶、松月、关山等晚樱也粉墨登场,目前园内近千株晚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民乐奏响晚樱林 

7

身着盛装的茶艺师在樱花树下现场为游客进行了翻杯、温壶、温盅、温杯、赏茶、落茶、润茶、摇壶、冲泡等技艺精湛的茶道表演,游客可互动学习茶艺,还可边赏樱花边品春茶。

8

时下,玉渊潭公园内堆云叠雪的早樱已褪去繁华、吐露嫩叶。随着早樱花落,中樱怒放、一叶、松月、关山等晚樱也粉墨登场,目前园内近千株晚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11(1)

晚樱栽培历史,让园内樱花观赏期更长

记者从玉渊潭公园了解到,在一年一度的樱花观赏历史中,首次观赏到晚樱始于1991年的第3届樱花观赏会,当时原定于4月22日结束的观赏会,因新引进的部分晚樱相继吐蕊,放花,吸引了更多的游人前往赏樱。1991年的樱花观赏会,也因晚樱的首次开放,延长了观赏期,从4月13日开幕,直到当年的5月2日才结束,历时20天,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如今,玉渊潭公园内所栽植的晚樱品种主要有郁金、关山、普贤象、一叶等,数量近千株。晚樱又称里樱,相较早樱高大的树形来说,晚樱树形相对低矮,适合庭院种植。由于晚樱花径较大,花色艳丽、花朵饱满,开花时,一团团、一簇簇、密密匝匝,缀满枝头。其中一叶、郁金等均为樱花中的珍品。一叶随着花开颜色渐变,花苞时为红色,花朵成型后为粉白色,花量特别大。郁金,花蕾初绽时,绿色特征明显,到中晚期,颜色变得浅淡,尖端颜色逐渐淡化,花心变红,花开时节,花朵呈现出淡淡的黄绿色,在姹紫嫣红的樱花园里,显得格外别致。

晚樱观赏,公园推荐最佳六处景观

第一处,“樱缤之路”,位于公园东门内,这里的晚樱代表性品种“关山”和“普贤象”在朝辉和夕阳里倚墙怒放,与园内不同花期的草花搭配,形成了公园东部灿烂一景;

第二处,樱花园东门内,这里种植有成片的晚樱,樱花园石刻和旁边的晚樱品种“一叶”是游客拍照留念最多的一处景点;

第三处,樱花园曲桥北侧山坡的晚樱林,大片的关山与周围的油松相映成景,盛开的关山在春日阳光下溢彩流光、姹紫嫣红;

第四处,公园科普木屋东侧的晚樱林,弯曲的石阶,游客可直接步入樱花林,体验花开时如云似霞、花落时落樱缤纷的感受;

第五处,“樱棠春晓”景区东西两侧的晚樱,郁金、一叶、太白、关山等姿态各异、品种丰富,一树树灿烂的樱花,似团团绯云。

第六处,玉渊春秋景区,这里的“天之川”为公园首次引种的晚樱新品,已处于初花期,它的树形直立向上,像流水一样,花瓣10-20枚,因为开花时像天边的银河,又称为银河山樱。同时,此景区独特的“海棠花廊”造景,置身其中,感觉花影连绵。

除了观赏樱花,园内900余株海棠也正值盛花期。樱花园内西府海棠、垂丝海棠,以及公园东北部海棠观赏园中的草莓果冻、钻石、火焰、绚丽等9个品种美国海棠都陆续绽放。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花形较大,伞状花序,三五成簇,密密地缀满枝头;垂丝海棠花瓣软柔如绢,粉红色中轻泛出粉白,开花最早的贴梗海棠花橙红色贴花梗而开。另外,园内红花、粉花、白花山碧桃及公园主路沿线美人梅、榆叶梅、连翘、紫荆等十余个品种的近万株花灌木也已是花繁叶茂。粉色、黄色、紫色、白色的春花与园内一草一木衬托的相得益彰,尽显春日里的浓浓暖意。

3

樱花元素吉祥物,陪您赏玉渊潭满园晚樱胜景

日前,“春天的花语”市属公园春季文化创意产品联展在玉渊潭公园“樱苑”特色商品店开展,游客在此可“一网打尽”市属11家公园及园林博物馆的文创新品。另据了解,今年玉渊潭公园也特别加强了文创产品与樱花文化的融合,提炼推出了樱花元素形象吉祥物,延展产品包括环保帆布袋、居家靠垫、樱花水杯、玩具风车、创意胸章等。同时,去年倍受游客亲睐的樱花冰淇淋也新装亮相,不仅丰富了口味品种,还首次将樱花的品种名印在冰棍上,让游客在品尝美味时还能了解樱花品种知识。

1

5

值得一提的是,玉渊潭公园第30届樱花文化季纪念章今起正式上线发售。此款纪念章为限量款,仅2000枚,正面枝头的樱花正在绚丽的绽放,中堤桥贯穿其中若隐若现,背面是玉渊亭造型,一朵水花为纪念章带来灵动的感受,是爱好收藏者的首选物品。

4

赏樱链接:赏晚樱高峰,玉渊潭启动寻找“最美文明游客”活动

一年一度樱花季,文明赏花牵动了大家的心, 3月27日,《游客为拍照摇树制造“桃花雨”,路人喝止:人应该讲公德》微视频引起67万人次观看,公园在加大巡查劝阻个别游客不文明赏花行为的基础上,增加首都文明引导员、志愿者参与公园文明引导服务,并积极转发视频为正能量点赞。

在晚樱迎来最佳观赏期之际,公园于4月11日至17日,特别启动为期一周的寻找“最美文明游客”活动。在此期间,将在来园游客中寻找主动劝阻“不文明赏花”行为的游客,对前10名授予玉渊潭公园第30届樱花文化季“最美文明游客”称号,并赠送樱花文化季纪念章一枚。公园邀请广大游客共同参与寻找“最美文明游客”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私信转发相关图片和信息至公园政务微博,园方将积极联系“最美文明游客”,并赠送樱花文化季收藏纪念章。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邀请广大市民游客共同维护首都城市文明,一起为文明行为加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樱花元素吉祥物 玉渊潭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