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孙镜峰:家长共同体 课程建设的“同盟军”

2018年04月11日 15:20 | 作者:孙镜峰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校长 孙镜峰

新时代的教育呼唤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往的课程改革往往局限于学校的院墙之内,成了教育内部的“独角戏”,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割裂开来,忽视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不可替代性,导致学生接受的是不完整的教育。

当前中小学生家长群体呈现出“四高”特点,即家长的学历越来越高,素质越来越高,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学校教育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让“四高”家长成为办学的“动力源”,尤其是如何挖掘、利用家长群体中丰富的课程资源,让家长由教育的旁观者转变为课程建设的“同盟军”,是需要思考的课题。通过搭建“家长共同体”,用足用好家长中丰富的课程资源,为课程建设服务,为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服务,是一条有效途径。而所谓“家长共同体”,就是在家长自愿的基础上,以课程为纽带,挖掘和利用家长中大量的课程资源,为课程实施服务,打造价值认同、和谐互动、资源共享的家校共育合作平台。

家长由教育的局外人转变为资源提供者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没有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家长中蕴藏着丰富的课程资源,这些资源是学校教育所欠缺和急需的。统筹利用好家长资源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怎样整合家长资源,让家长由教育的局外人转变为资源提供者呢?我们的做法主要有:

组建家长课程资源库

学校在坚持自愿、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前提下,组织家长从个人职业、爱好、特长、合适时间、志愿方式等方面填写《家长课程资源库申请表》,学校进行整理汇总,建立家长课程资源库。如:经统计分类,本校志愿加入家长课程资源库的家长中,有21名医务工作者,29名厨师,37名银行职员,39名温室大棚种植户,41名商场工作人员,7名律师,7名导游,131名企业主。学校和教师根据课程实施的需要,到家长课程资源库中查询,让适合的家长参与到课程实施过程中。家长以职业身份走进课堂,丰富了课程内容和形式,同时,学生进入银行、超市、企业、温室大棚等开展综合实践课程。海量社会资源大大弥补了学校资源的不足。

家长课程资源库的组建,让家长中的课程资源由零散变为系统,由闲置变为实用,由被动变为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为课程建设服务,为培养“完整的人”服务。当教育者的视野从封闭的校园、狭窄的教室和单调的教科书中解放出来,站在社会大环境中寻找课程资源,拓宽学生成长空间,才能真正打破单一的课堂模式,丰富课堂形态,为学生成长搭建更大的舞台。

家长队伍中虽然具有丰富的课程资源,但家长毕竟不是专业教师,缺少专业培训。要想有效发挥家长共同体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需要学校对家长进行引导和培训。

成立家长共同体自管理组织

学校成立班级和学校两个层面的家长共同体,并由家长自荐、民主选举产生自管理机构,负责家长共同体的自我管理、日常运行。同时,在学校指导下,在充分发挥家长自主性的基础上,由家长共同体自管理组织协商制定《家长共同体公约》《家长共同体运行规则》等,并征求家长共同体全体成员的意见后实施,以确保家长共同体的规范运行。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家长 课程 学校 共同体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