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惠喜:奏响开放的时代强音

2018年04月11日 15:26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徐惠喜

4月的博鳌,春和景明,暖风宜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获得与会嘉宾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201803121033341087_640x356

参加开幕式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接下来的各自演讲中,自发地呼应中国主席的讲话精神。倡导开放的“暖风”在博鳌吹拂,呼吁开放的声音在博鳌发出,扩大开放的主旋律在博鳌奏响。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发生的变化翻天覆地。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了不起的成就,中国没有止步不前,而是整装再出发,踏上开放创新新征程,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

对中国继续推动开放,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大为赞赏,“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开放,而是高水平的创新开放”。他认为,开放贵在全面、包容,自由公平的贸易体系至关重要,有效运作的多边体系可以确保国际秩序,贸易战应被摒弃。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是“开放创新的鲜明例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到欢欣鼓舞,认为这是“全球性的公共产品”,是繁荣发展的倡议,“将造福巴基斯坦子孙后代”。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亚洲经济表现优于其他地区,源于改革开放,源于各国与时俱进地调整发展政策,“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演讲时指出,“亚洲最深远的变化是中国的崛起”,中国经济在全球所占份额会增加,这是亚洲发展的动力源泉。的确,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尤其是亚洲的机遇。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正在走深走实,已确定了铁路、公路和电网建设三大重点合作领域。蒙方与中方进一步加强产能合作,将催生新产业,促进蒙经济开放发展。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出现了巨大变化,中国扩大开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实现公正与和平的世界,带动亚洲、非洲和拉美经济社会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则用一句法国谚语形容中国的改革开放,“40岁的人生才开始”。中方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业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中国改革开放“40岁后的精彩人生”。

亚洲和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释放的重要信息,传播的中国声音,表达的中国主张,体现的中国担当,贡献的中国力量,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愿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徐惠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开放 发展 亚洲 博鳌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