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启动 申报弄虚作假5年不受理申请

2018年04月11日 15:3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启动 申报材料弄虚作假5年不受理积分落户申请

新京报快讯 今日(4月1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将于4月16日起正式启动北京市首批积分落户申报。据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规定,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将面临取消其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申请资格的后果。

对于诚信申报的要求和失信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将从严惩戒弄虚作假行为。申请人对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取消其当年及以后5年内的积分落户申请资格;已取得北京市常住户口的,由公安部门予以注销,并迁回调京前户籍所在地。对用人单位协助提供虚假材料的,当年及以后5年内不受理其积分落户申请事项。申请人及用人单位的不良信息将按照本市有关规定予以记录。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绍,北京市积分落户申报审核是公益性服务,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接受中介服务,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办理积分落户名义收取费用的,均属违法行为。用人单位、申请人要提高警惕防止受骗,不要相信任何所谓的“代办服务”,避免因提供虚假信息材料被取消积分落户资格并影响单位及个人诚信记录。

此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需要,为体现首善之区导向,无刑事犯罪记录这一资格条件将贯穿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全程。在落户手续办理前,发现申请人曾因犯罪被追究过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应及时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书面报告,终止其积分落户申请,已取得的积分落户资格予以取消。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杜绝“袖口政策”和人为裁量,申报审核全程留痕。“积分落户面向全体外地在京人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袖口政策”。因此北京市统一条件标准、严格工作程序,让申报审核全程在阳光下运行,标准执行清晰可见。”

在科技文化领域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市级奖项,以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等荣誉表彰的申请人,他们的积分标准都以表格形式清晰列出,方便群众对照操作,也有利于社会监督。此外,每年申报工作开展前,都会采用通知的形式,把当年申报时的各项指标时间节点明确到日,让群众明明白白申请、踏踏实实积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