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明星村”的10年“逆袭”路

2018年04月11日 2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4月11日电题:“明星村”的10年“逆袭”路

新华社记者王浩程、钟群、杰文津

紫南村其实一直挺有名气,2007年以前的紫南因“管理乱、治安差、上访多”而广为人知;如今,这里却因善治有为,成为广东佛山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从“坏名声”到“好招牌”,紫南村用10年走出了一条“逆袭”路。

“10年前,村里的树叶经常是白色的”,23岁的村民罗振权说,因为村里陶瓷加工企业比较多,切割产生的粉尘经常铺满树叶。

2007年,在新任村委书记潘柱升的带领下,村“两委”大刀阔斧改造村级产业。迄今为止,村域范围内累计关停32家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企业,村里树叶又呈现绿色,天也变得更蓝了。

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近年来,紫南引进多家绿色企业,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发展。村里人均分红由2007年的846元上升到2017年的10800元,足足翻了12倍有余。

分红多了,但潘柱升并不满足:“分红高低不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虽然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但如何让幸福感“落地生根”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10年来,紫南村投入3亿多元改造提升村居环境,涉及15个自然村的道路、公园、绿化。“我们没有把紫南当成一个村,而是一直把它当成城市在规划”,言谈间,潘柱升透出治理格局。

如今,村里公路宽敞整洁,亭台楼榭错落有致,篮球场、智能厕所、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更是成了每个自然村的“标配”。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公园。

“谁能想到紫南村变化这么大呢?”村民潘淑冰感慨。作为土生土长的紫南村人,潘淑冰见证了紫南10年的“变身”路。

“以前感冒去药店拿药,最少也要花几十元钱,现在4块钱全部搞定。”如今的紫南村已经实现全民医保和二次门诊医保,55岁以上的老年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取918元养老金;村民到定点医院看门诊个人只需交4元的挂号费,医保范围内的费用都在“二次医保”中报销。

潘淑冰的父亲今年已经70多岁了,在村里过了一辈子的他,现在隔三差五地要“洋气”一回,去看场电影。

去年,紫南村建了一座800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除了电影院,图书馆、羽毛球场、舞蹈室等一应俱全,成为了村民文化生活的主要场地。

潘淑冰说,以前因为落后,外地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紫南来,村里好看的姑娘能嫁出去的都嫁出去了。

现在,当地流传着一句话——“有车有房,不如有紫南户口”,这个有着6000多常住人口的村子,已经从昔日的“脏乱村”变成了让人羡慕的文明村、小康村。

潘柱升说:“按照年终人均分红,紫南在广东绝对不是最高的,但村民的幸福感肯定是最强的。”

幼有所托、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困有所帮,如今的紫南村,村民从生到老的保障不断完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明星村 逆袭 1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