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铜梁区政协创新脱贫巩固工作管理

2018年04月12日 08:23 | 作者:凌云 文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铜梁区政协创新脱贫巩固工作管理
找准大扶贫的智能小切口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文博

“老杨,上次送你的鸡苗都长大能下蛋了,你家的辣椒长势也挺好,我来拍几张照片。”3月29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市级脱贫村金滩村一户村民家中,铜梁区政协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的队员一边和农户拉着家常,一边用手机拍照上传图片。手机信号另一端,镇上的工作人员将图片资料上传到一款镇里自主开发的“精细化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运行软件、轻点操作图标、上传照片,简单的3个步骤就为实现脱贫巩固工作的动态化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CDCD535FC323E8F764A920B99D8560EB842EDEA9_size91_w500_h436

资料图

“市委书记陈敏尔对巩固脱贫成果提出要‘实施扶贫对象跟踪管理,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应用’。我们以前下村,拍图片、做问卷、填表格……林林总总一大摞,现在有了这个APP,工作效率提高了,进度一目了然!”扶贫队员、区政协干部尹健对这个“智能+扶贫”的创新做法很是满意。软件虽小,作用却大。通过智能软件的精准管理,2016年脱贫摘帽的金滩村,已发展起逾千亩的油茶、辣椒产业,基本实现了便道户户通、走路不湿鞋、农机能下田的目标,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农产品售卖,每户村民年收入能增加近2千元。

“线上要管理,线下要实干。除了系统数据管理,工作队还建立起月研判制度,每次的工作推进会就靠这个软件提供研判资料。”在扶贫队员们看来,巩固脱贫成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政策宣传、慰问帮扶、产业发展、补基础设施短板……如何让“智能+扶贫”的成果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家决定,还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巩固 管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