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如皋市政协采取“讲、看、提”方式对“污染防治攻坚”开展协商监督

2018年04月12日 09:36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足以见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框架下,污染防治攻坚应是题中应有之义。如皋市政协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动组织镇(区、街道)14个委员组、174名委员,对所在镇(区、街道)的污染防治攻坚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委员通过现场踏勘、听取情况、开展座谈等方式,了解所在镇(区、街道)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现状,查找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难点,提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建议意见,助推市委、市政府科学治污、精准冶污、依法治污。

一、 宣讲意义,明确“为什么治”。为发动全民参与“污染防治攻坚”,如皋市政协发挥委员植根群众的优势,构建委员联系企业和种养大户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协委员进企入户,宣传发动。各镇(区、街道)工委对所在辖区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再将委员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委员小组挂钩一个网格,负责网格内所有企业、种养大户和农户的宣传发动,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污染防治攻坚不仅关系着人民生活质量,也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如皋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而增强全市上下对污染防治攻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共识,从思想根源上解决“为什么治”的问题。

二、 察看现场,明确“怎么治”。为了解各镇(区、街道)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现状,查找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难点,针对性地提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建议意见,制定下发《关于组织镇(区、街道)政协工委督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方案》,发动委员深入挂钩网格,现场踏勘调研污染问题现场,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的环境问题和环境信访问题。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由镇(区、街道)工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本镇(区、街道)污染治理情况,提出建议意见,并要求报送现场督查照片、会议照片,形成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委员普遍认为,污染防治攻坚要对症下药,精准化解,控制问题存量的同时,力争不出现新的问题;要建立组织,准确梳理,明确所有环境问题的化解责任主体,做到责任明确,化解得力;要抓住关键,措施到位,要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同时,结合如皋实际,市级层面开展强化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运用专题监督性视察、专项监督性调研、协商督办重点提案、监督性协商座谈会等方式,扣住督查重点,紧跟治理进度,开展有效监督,做到监督措施得当、方法有效,在助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中充分展现政协履职新担当。

三、 提出建议,明确“谁来治”。如皋市政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镇(区、街道)工委督查发现的所有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将这些问题分成三个级别,分别明确由村级组织、镇(区、街道)、市级层面负责不同类别的问题,确保每个问题的化解治理的主体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同时,明确污染排放主体为治理的第一责任人,督促企业主动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淘汰落后产能,降能耗、减排放;引导种养大户改进种养方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引导农户增强环保意识,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和生活垃圾的产生,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皋市政协  张小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污染 防治 攻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