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地统战部门部署“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18年04月12日 10:07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各地统战部门部署“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团结报综合报道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各地统战部门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学习“五一口号”,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2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会。会议学习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了重温历史对于铭记合作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经研究,拟于今年5月前,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赴有关省市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习交流活动、召开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调研座谈会,以及演讲比赛、书画展览等系列活动。

3月29日,北京市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报告会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会议强调,首都统战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多党合作制度,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更好地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据悉,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将陆续开展一次专题报告会,一次专题座谈会,一次党外人士赴河北西柏坡、李家庄参观学习,一次理论研讨会,一次主题征文活动等“五个一”系列活动。

4月3日,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将协助支持各民主党派广泛开展座谈研讨、宣讲辅导、征文评选、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共同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不断筑牢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了解、支持、参与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4月4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发起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由此正式拉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纪念活动以“同心圆梦彩云南”为主题,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工作主线,内容包括:以中共云南省委名义召开一次纪念座谈会,组织发布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联合署名纪念文章和无党派人士署名纪念文章,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赴延安接受多党合作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一场歌咏晚会。

一些地市级统战部门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中共湖北丹江口市委统战部动员部署开展好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同心同行丹江口·聚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将开展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读书思考感悟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组织召开座谈会,畅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伟大历史意义,明确今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中共湖南怀化市委统战部于今年3月至4月组织开展纪念会、演讲比赛、红色教育、书画展览、征文等系列纪念活动,铭记合作初心,共担历史使命,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中共江苏江阴市委统战部正逐步推进“五个一”纪念活动:开设一个网站纪念活动专栏,举办一次集中展示宣传,开展一次联合志愿活动,进行一次主委访谈活动,开展一次公众号“我(我们)与统一战线”故事征集活动。

中共安徽黄山市委统战部将于4月中旬组织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安排“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题讲座,教育引导新成员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立足岗位、争创业绩。并且将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专题征文、书画展以及“五一口号·诵读经典”等活动,打造“统战文化长廊”等;组织约50人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赴延安实地考察革命旧址,重温红色记忆,推动民主党派人士传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张雯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发布 活动 五一口号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