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同学中考体考摔倒跑道两女生停下扶起 校方回应

2018年04月12日 10:34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同学摔倒在中考体考跑道上 2女生主动停下扶起 校方回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前方是800米跑道的终点,越快到达分数越高,而在身旁,和自己一同考试的同学意外摔倒在跑道上

4月10日下午,2018年成都中考体考800米跑考试过程中,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的初三学生魏子悦和牟思瑾,在争分夺秒的跑道上,停下脚步将摔倒的同学谭雨乔扶了起来,最终三人一起跑过了终点。这一短暂的瞬间,感动了在场的师生,也迅速在中考学生的家长群里传播。她们说,没来得及考虑成绩,只是想到同学因摔倒没有考好,肯定很遗憾。

同学中考体考摔倒跑道两女生停下扶起 校方回应

体考时扶起摔倒的同学

感动传遍成都中考家长群

从4月10日开始,在一个名为“成都2018中考家长1”的QQ群里,近2000名学生家长持续讨论着当日中考体考中让他们感人的一幕。据称,当日成都某中学校园内举行2018年成都初中升高中的体育考试,在800米跑项目中,两名学生在跑道上发现身边一位同学摔倒在地,停下了脚步将她扶了起来。

同学中考体考摔倒跑道两女生停下扶起 校方回应

“中考竞争激烈,体考成绩很重要,每位师生、家长都很清楚。”学生家长王韬告诉记者,10日下午,孩子回家后就跟他讲述了当天体考过程中发生的这一幕,晚上他在家长群里发现,已经有学生家长在群里谈论此事了。

同学中考体考摔倒跑道两女生停下扶起 校方回应

一位学生家长称,当天下午的体考,由于家长不能进入考场内,于是很多家长、老师站在远处观望。“起跑50米左右的弯道上有人跌倒了,被拉起,再跑了两步又摔倒了,旁边的同学又毫不犹豫地停下来去拉,紧接着已经跑在前面5米左右的女生也迅速返回来,两人快速将人拉起,继续往终点跑。”记者通过家长群发现,很多家长是通过自己的孩子得知此事,也有的是从考场老师的口中了解到的。

据了解,中考体考有50分总分,分为三个项目,其中女生800米跑有15分,不少家长表示,在如此重要的考试面前,两名学生还能够帮一把身边摔倒的同学,被孩子的精神打动。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经多方打听得知,家长们谈论的学生,均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一位在现场的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当天在体考结束后,其中一名扶起同学的学生,还将其背到了医院进行治疗。

当事学生还原:

在抢道时摔倒 同学两次停下把我扶了起来

11日下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四川师大一中见到了当天在体考中意外摔倒的学生谭雨乔。原来,扶起她的两名学生,是她的同班同学魏子悦和牟思瑾。

因胳膊、腿部有7处不同程度的摔伤,雨乔换了一件宽松的衣服,她笑着告诉记者,当天跑800米时,到了弯道的地方,大家挨得很紧,为了避免绊到前面一位同学的腿,自己稍微减了一下速,结果不慎摔到地上。

“摔倒后我一直在奋力爬起来,魏子悦正好在我身边,她停下来拉了我一把。”雨乔回忆,可能是摔了一跤之后腿有点软,爬起来没跑两步又一次摔倒在地,而魏子悦再一次停下了前进的脚步,跑到了她跟前。同时,跑在前面5米左右的同学牟思瑾直接转身跑了回来,“他们两个人一起把我扶了起来,然后差不多一起跑到了终点。”

其实,在争分夺秒的800米跑道上,从摔倒到被同学扶起,谭雨乔感觉就像在一瞬间,不过她事后回忆,如果不是同学来拉她,她不可能那么快站起来,而同学将她扶起,至少要浪费了好几秒钟。当时,很多一同参加考试的学生都跑到了前面,大家全神贯注,一个劲地往前冲。“很感谢我的两位同学。”雨乔说,平时在班上和他们就耍得很好,这次的经历让她很开心。雨乔的妈妈在家长群里留言称,“女儿说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腿上留疤也值得了,感谢这次体考,让她永远铭记这份美好。”

扶同学的学生:

想到她如果就此影响了成绩 肯定很遗憾

相比雨乔的苗条,魏子悦和牟思瑾看上去要“壮”一些。

当天,她们3人和另外十多名考生一起,站在了8根道的跑道上,按照考试规则,大家要在指定的跑道上跑过一段,到进入弯道时,才能抢道,“由于我们都要去抢内道,所以当时一下子变得很拥挤,雨乔在抢道的时候就摔倒了。”魏子悦告诉记者。

“不担心自己消耗了时间,拿不到高分吗,影响中考成绩,上不了理想中的高中吗?”记者问。她笑着说,“当时没有想过,看到她摔了,马上要掉队,就想她这一摔如果影响了成绩,太不值,肯定很遗憾。”

为了帮助谭雨乔,牟思瑾选择了转身折返回去。她说,雨乔第二次摔倒时,离自己不远,返回去帮一把,应该不会有多大影响,她笑称,“我觉得我还是有这个能力赶上去。”但事实上,思瑾在将雨乔扶起之后,最终是在雨乔和魏子悦之后冲过终点。不过她表示,自己并不后悔。

魏子悦的妈妈在事后说,很开心子悦能在紧要关头毫不犹豫向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为孩子心中充满爱心而感动。而她也被雨乔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感动,身上多处受伤还能坚持跑完800米,孩子表面上只是获得了考试的分数,但更多的是获得了一辈子的同学情意。牟思瑾的妈妈在得知此事后也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让孩子们在成才之前先成了人。”

校方回应:

为孩子们的行为骄傲 若体考成绩受影响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体考当天,初三12班班主任王丹丹在现场目睹了整个过程,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告诉别人,班级家长群里在当天晚上就已经炸开了锅。她说,“看到学生摔倒在跑道上,实在是又心疼又着急,当看到身边的同学停下脚步去扶她时,那一瞬间可以用震撼来形容。”

因为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的采访,四川师大一中副校长杨军才得知此事,他坦言,学校历来重视德育教育,树立“以德立校”的教育观,培养诚实守信、知礼行孝、言行高雅的绅士与淑女,同时,学校专门编订了礼仪教程和国学经典,让学生在校园中渗透感恩教育。

杨军向记者透露,经过学校商讨,如果魏子悦和牟思瑾两名学生因帮助同学而导致体考成绩受到影响,学校将考虑在直升高中的学生名额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她们。

编辑:曾珂

关键词:同学中考体考摔倒跑道两女生停下扶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