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南疆果盘”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2018年04月12日 14:59 | 作者:刘翔 花建设 | 来源:新疆经济报
分享到: 

特色林果业已成为南疆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今年2月召开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会,重点布局南疆34个县市,优先支持南疆林果产业发展。眼下,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模式已在南疆各地开启,“南疆果盘”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412092338369

4月6日,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巴什兰干村,自治区林科院研究员克热曼·赛米在给农民讲解新梅的病虫害防治知识。自3月4日起,自治区林科院专家组一行在伽师县蹲点开展林果技术服务,目前已为2000多名农民提供了培训服务。

新疆经济报讯 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和田红枣、喀什石榴……又是一年好春光,在南疆大地上,一棵棵果树渐渐“复苏”,开始了新一轮的萌发。

在南疆,特色林果业已成为覆盖范围广、惠及人口多、发展潜力大的富民产业。今年2月份,自治区林业厅召开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启动会,重点布局南疆34个县市,优先支持南疆林果产业发展。眼下,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模式已在南疆各地开启,“南疆果盘”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专家“下沉”抓管理

3月29日上午,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库木布隆村的田间地头,林果专家们的到来令当地果农欣喜不已。

“我家种的核桃,空壳率很高,这是为啥呀?”“家里种的杏子外表好好的,可里面有虫子怎么办?”……面对果农们一个接一个的提问,林果专家们耐心地解答:“核桃的空壳率高是综合性的问题,和核桃树的品种、授粉树的数量、修剪不到位等都有关系,走,一起去你家地里看一看。”“杏子有虫子说明防治不到位,在杏树的萌芽期之前,把果园打扫干净。萌芽期前要喷洒石硫合剂,浓度一定要打够……”

温暖的春光里,在南疆34个林果主产县市,处处可见林果专家为果农“传道解惑”的场景。

自2月27日起,由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林业科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派出的121名专家组成的林果专家服务团,分赴南疆34个林果主产县市,为南疆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展开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当前,南疆地区林果面积达到1564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突破了50%。而在这组数据的背后,由于基础管理薄弱,核桃、红枣密植园存在缺乏通风透光,核桃空壳率高、饱满度不够,红枣“皮皮枣”增多以及水肥投入不足等问题,南疆林果业发展急需消除这些“拦路虎”。

进一步提高林果业基础管理,为“优果”之路夯实基础,便是此次林果专家服务团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调整果粮、果棉间作模式,按照绿色、有机、生态健康果园要求,积极推广专业化果园建设,探索建立间作果园粮食、棉花退出机制,以乡镇或村组为单位开展纯建园模式的标准化果园建设试点,提高果园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加快推进以核桃、红枣密植园疏密为主的低产低效果园改造。全面推进生态健康果园建设,实施移栽移除、填平补齐、嫁接改造等措施,切实加快以核桃、红枣为重点的密植园改造,大力开展老果园改造、品种混杂果园品种改良,实施果树整形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质增效措施全覆盖,全年完成低产低效果园改造面积200万亩。

科技“活水”注果园

“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果农的科技意识是关键。技术掌握在专家的手上,不如掌握在果农手上。”新疆林业科学院专家王建友说,“所以我们必须把林果科技送到农民手里,有了科技‘活水’的滋养,林果业才能健康发展。”

对此,若羌县果农阿布力孜·买吐迪感受颇深。曾经为了提高坐果率,他在自家的枣树上采用了“环割”与“环剥”生产方式,这样一来,虽然提高了产量,但却影响了质量,红枣卖不出好价钱不说,还会缩短枣树的寿命。

“后来,经过林果专家的细心指导,我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科学生产,加强果园管理,红枣的品质明显提升了。9月份红枣成熟时,随便摘下一个尝尝,都能甜出蜜来。”阿布力孜·买吐迪笑着说。

今年,我区将加大林果科研推广工作,把科技“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南疆果园。重点开展良种选育、间作套种、生物制肥、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尽快在疏密改造、整形修剪、精准施肥、生物防治、适期采收等方面进行技术总结和提炼,形成简化树形、简单技术、简便管理、易记实用的工作日历,及时普及和推广。加大苹果树枝枯病、葡萄树蛀果蛾防治等科研攻关,消除林果业发展的科技瓶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真正把科学管理技术留在果园里,还需要每一位果农共同参与。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说:“我们还要推进‘百千万’林果科技培训行动计划的实施,每年组织100余名林果业技术专家,举办1000个林果技术培训班,开展10000场林果技术现场实训,培训果农10万人以上。”

截至4月初,专家服务团已在南疆各地组织开展培训320场次,培训人员16000人(次),带动果农整形修剪果园150万亩。

产业建设再升级

果树才发芽,阿克苏愈心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刘存玲已收到了不少订单。“在内地以及香港、澳门地区,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是很受消费者认可的。”她说。

刘存玲所在的合作社在阿克苏地区拥有300多亩的果园基地,经过近几年的科学绿色种植,果园每年的产量都在节节攀升,果品质量也逐年提高,名声“打出去”了,销路也更广了。

不断完善林果基地建设,可为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而在规范科学的种植管理模式中结出的“果实”,必然是优质的。用“优果”打造品牌,开拓销路,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提升,林果产业的发展是这样环环紧扣。

基于此,林果专业合作社今年将在南疆各地兴起。我区林业部门将支持和引导林果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林果合作社机械推广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合作社开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管理,实施财政资金补贴合作社开展果园机械化管理和加工设备更新改造和升级,扶持培植一批合作社,重点支持脱皮(壳)、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设备改造升级,扶持规范运营的林果专业合作社100家。

体制机制方面亦有创新。“扶持发展林果现代化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管理,通过经果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林果标准化基地建设等项目支持引导企业、合作社建立‘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动机制,通过入股、承包、合作等形式流转农民一家一户小片果林,进行规模种植和统一规范生产,全面提升林果产业化水平。”李更生说。(记者刘翔 花建设摄影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林果 南疆 果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