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京津等地杨柳飞絮周末爆发

2018年04月12日 16:13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京津等地飞絮周末爆发 今年来得晚一些

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4月,春花盛放、杨柳吐绿,恼人的杨柳絮也“如约而至”。今年北方多地的杨柳絮何时开始爆发?中国天气网友情发布杨柳絮飘飞时间预报,提醒易敏人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全幅武装,尽量戴上口罩再出门。

今年的杨柳絮来得比以往更晚一些

600(6).jpg

杨柳絮的飞舞时间和气温、光照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今天,北京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杨絮,周五(13日)小雨飘落,将对杨絮起到压制作用。预计周六(14日)开始,北京将维持4、5天的晴朗干燥天气,毛白杨絮开始爆发进入盛飞期,将持续一周左右。之后,柳树及其他杨树,如小叶杨、加拿大杨树等开始飞絮。北京漫天“飞雪”的日子大概会持续20天左右。

由于济南、郑州、石家庄等地纬度偏南,气温更高,所以飞絮日子比北京早。石家庄的飞絮在4月9日进入盛飞期,济南、郑州等地清明节前后也开始飞絮。

2014年以后,石家庄基本在4月4日左右开始飘絮,北京则在4月8日左右,今年杨柳絮飘飞的日子比前几年略晚一些。以北京来看,今年冬季(2017年12月-2018年2月)的气温为-3.5℃,是2013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季。1、2月份气温低,积温迟迟难以达到杨柳絮爆发的“标准”。

3月京津冀一带异常偏暖,3月下旬几天更是暖如初夏。但是,清明节期间一场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京津冀地区几乎是“由夏入冬”,也推迟了杨絮爆发的时间。

杨柳絮何时飞舞?气温说了算

春季飞絮实际上是雌性杨树、柳树自然繁衍的现象。杨、柳树的特性是雌雄异株,更通俗地说,杨树、柳树分公树和母树。合适的气象条件下,雌性杨树、柳树的果实成熟炸裂,出现飞絮。飞絮里携带的黑色颗粒,就是雌树的种子。白絮借助风力在空气中飘飞,然后落地生根、生长壮大。

那么,杨树、柳树的果实何时炸裂呢?这和气温、光照、风速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尤其是气温条件,需要积温和近期气温都满足“指标”。简单来说,积温是过去一段时间的气温需要达到480℃;同时,近期日平均气温也许达到14℃以上。受树龄、局地小气候、树种分布等的影响,部分树木的飞絮时间也可能会略早一些。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是利于杨柳絮“放飞自我”的天气条件。

杨柳絮纷飞年年有 如何防范?

杨柳絮纷飞,会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不少烦扰,如引发皮肤、呼吸道过敏等,同时也是春季火灾的诱因之一。

杨柳絮爆发时,过敏体质人群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可以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回家后仔细洗脸,以免杨絮沾在脸上过敏。易敏人群也可以口服些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的药物和补充维生素C。

如必须外出,也可在一天中杨柳絮相对不活跃的时段出门。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因为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太阳未升起或落山后,气流扰动较弱,会抑制飞絮的飞舞。如条件允许,外出时间可选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

春季天干物燥,飞絮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消防部门提醒,切忌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杨柳絮清理,如果杨柳絮覆盖面积比较广,盲目采取点燃极易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应洒水湿化飞絮,然后相关部门立即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杨柳絮再次恢复可燃性。

杨树柳树也有“生存权” 包容心态看飞絮

每年此时,人们纷纷抱怨杨柳絮纷飞带给大家的烦恼,建议砍伐或种植其他树木。目前,北京、郑州、济南多地已采取打针、嫁接、修剪等措施,以抑制、减少杨柳絮的飞舞。

在我国北方很多地区,杨树、柳树在防风固沙、城市绿化、遮阴挡阳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几乎一生都在做贡献,生态价值远远大于飞絮的影响。同时,杨树、柳树需水量小、长势快,适合北方干旱地区种植。杨树、柳树和人类一样,同为地球上的一分子,也享有生存发展的权利,大家不妨以包容、理解的心态看待飞絮这一自然界植物繁衍生存的现象。(顾问:石家庄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杨柳 飞絮 柳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