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首次设立数字贸易体验区 国际电商博览会义乌启幕

2018年04月13日 09:53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4月11日在义乌开幕。丰富的货源、发达的物流、给力的政策、专业的配套服务……义乌日渐完善的电商生态圈所孕育的行业盛会,正引领着全球电商领域的新风向。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是今年展会的新探索和新尝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首次设立的数字贸易体验区,义乌本土企业新光集团向全球首发了“数字贸易港”项目。“数据分析与应用将成为贸易核心竞争力,我们将数字贸易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说,“数字贸易港”建设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交易、物流、仓储、品控、金融等传统贸易各环节的数字化集成,从而让线上贸易更加规范化、便利化。

从简单提供线上交易服务到精准提供贸易综合服务,今年展会上很多电商企业将数字贸易服务延伸至全产业链。首次在国内展会亮相的Teggs系统,是一个由多国联合打造的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国际平台,目前已辐射全球23个国家。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该系统的数字贸易国际联动机制可以有效促进各成员国家的口岸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贸易数据先于货物跑起来,让国际贸易管得住、通得快。”在展位负责人王华看来,这一发展趋势如同是数字贸易版“最多跑一次”改革,用户在“单一窗口”就能高效地做外贸生意。

全球化是电商平台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在跨境电商展区,来自全球的123家电商企业集体亮相,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参展国别数量都有所增加。其中,韩国Qoook、新加坡Shopee、新西兰healthway等多家境外本土化电商平台均是展会“新面孔”。“义乌是我们全球化的第一站,希望能为入驻平台的百万韩国消费用户找到更多优质供应商。”正如Qoook创始人朴成哲所言,抢滩义乌看中的是这里依托开放型实体小商品市场不断壮大的跨境电商群体,以及日益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据统计,2017年,义乌实现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较上年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21.27亿元,较上年增长38.24%。邮政和快递业务量19.08亿件,占全国的4.76%。在知名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7.8万户,其中外贸网商账户数超12万户,网商密度全国领先。如今的义乌电商,早已告别单一的线上交易粗放模式,转型细分领域向纵深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生态链,并实现了产业集聚发展,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添能助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贸易 数字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