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适应时代要求提升管控危机能力

2018年04月13日 09:48 | 作者:周若冲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从军事角度看,危机是冲突即将发生质变的临界点,是战争与和平的分水岭。能否有效管控危机,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命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升管控危机能力。

20140524-2304bfdc5f2e97f4_550x1300

国家的安全稳定发展,需要有效管控危机

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稳定的安全环境。危机事件是影响国家安全环境的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建设迅猛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与有效管控各种危机事件,保持稳定的安全环境密不可分。

时代的天空,风云聚散。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但世界正在发生新的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大国战略竞争和权益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安全环境风险充满变数,武装冲突和难民问题此起彼伏,国际恐怖主义持续泛滥。特别是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对我进行战略遏制围堵,个别周边国家蓄意挑起陆海争端,使我安全压力增大。

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程度日趋加深,科技迅猛发展,我国国家利益已从领土、领海和领空等传统疆界,拓展到海洋、太空、信息空间等新型领域。国家安全所涉及的范围,也从传统的领土边疆向利益边疆拓展。这使我国遭遇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各种引发重大安全危机的“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随时可能触发。

面临危机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危机视而不见,在危机到来时无所作为。腐败的清王朝无法有效管控危机,就曾使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多次被列强发动的侵略战争打断。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如果我们对可能发生的危机不能进行有效管控,任其发展、蔓延、扩大、恶化,必将会对国家发展进程造成重大干扰和冲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只有增强危机意识,不断提升管控危机能力,才能肩负起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环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危机 管控 军事 战略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