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扬帆海之南 改革谱新篇——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

2018年04月13日 10: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扬帆海之南 改革谱新篇——写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南海之滨,千帆竞发。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刚刚圆满落幕,我们又将迎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喜庆日子。30年披荆斩棘,30年砥砺奋进,30年海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谱写了改革开放的海南篇章。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来,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多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0多倍,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推动海南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朝着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和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目标奋勇前进。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日之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三十而立,改革的初心不变,前行的脚步不停。时代呼唤海南勇毅笃行,交出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精彩答卷。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海南经济特区从诞生的第一天就具备改革的基因:率先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立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结构;新一轮农垦改革破局开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30年来,海南有近百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肩负起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职责。实践告诉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海南发展就有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弘扬特区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必将把海南打造成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是海南书写发展新篇章的根本保障。从绿化宝岛、生态立省到科学发展、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牢记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大本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琼州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海南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海南的改革发展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始终保持不竭动力。从曾经“槟榔木床茅草房,三块石头一口锅”的贫困生活,到今天迈向全面小康,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海南各族人民,改变了一代代人的命运。近年来,海南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财政支出70%以上投入民生;贫困人口减少61.7万、贫困发生率降至1.5%;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发展的目标,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将为海南各项事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碧海连天阔,琼崖处处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海南继往开来、破浪前行,必将铺展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新画卷,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改革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