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让孩子学点哲学 考虑问题更周全 为人处世更积极

2018年04月13日 14: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张 侃

挪威著名作家乔斯坦·贾德和法国应用哲学大师奥斯卡·柏尼菲都曾提出“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哲学家,因为他们天真好奇、思维活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侃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在童年时期接触生活中的简单哲理,初中以后再学习哲学理论,对身心成长更有益处。

学哲学,看事物更全面。古希腊文中,哲学的含义是“爱智慧”,即追求真理、哲思。张侃认为,哲学反映了较系统的世界观,是对思辨能力要求较强的一门学科。哲学能帮助孩子学习认识世界的思想方法,让他们看到事物的多样性,积极面对人生。

中学前从生活中领悟。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特点,应符合生长发育和认知发展规律,孩子学习哲学理论的时间不宜过早。瑞士儿童心理学家让·皮亚杰曾提出“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认为只有到一定年龄段,思维能力具有更大灵活性,认知能力达到一定水平,人的大脑才能接受较深奥的理论知识。张侃表示,上中学前,孩子思维模式发展并不完善,学习系统的理论知识,既有心理负担也难以理解。上初中以后,思维逐步具有逻辑性,观察事物不再局限于感知,而可以从具象内容中得出一定结论,这时教给他们哲学理论,能培养思辨能力,使他们考虑问题更周全、理性。

孩子上中学前,家长、老师应潜移默化地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哲理。张侃建议,可让孩子从经验中学习哲学。比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家长不应责备,可以说:“这次没考好,争取通过努力下次将题目答对,取得更好的成绩。”以此渗透给孩子“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互相转化”的道理;也可以让孩子从书本中学哲学,给他们讲述绘本、童话、国学故事等,教会其为人处世、看待世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方式更利于理解和记忆;还可以让孩子学习小伙伴身上的优秀品质或好习惯,知道取长补短的哲学内涵。

上中学后,孩子可适当学习系统的哲学原理。张侃认为,青少年时期是成长的关键期,老师应将哲学思想融会贯通地传授给孩子,最好在其他学科中贯穿哲学教育,比如在语文阅读、写作教学中,多培养孩子对生活的感悟能力,在数学、物理教学中,传授辩证统一的解决问题理念。此外,学校可单独设立哲学选修课,让感兴趣的孩子更全面深入地探索其中的内涵。(记者 张珺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 学习哲学 为人处世 积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