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小学生爬崖壁上学 爬出义务教育的软肋

2018年04月13日 16:56 | 作者:路可玫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报载,2018年4月10日上午,经过2个小时艰难跋涉,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华山小学民办教师和他的几名小学生终于安全到达校园。1977年,为了让组里7户人家7个孩子读上书,17岁的老杨在自家茅草房里办起了“识字班”。10年后为方便更多学生就读,学校搬到岩头上的华岗二组。崖壁上2公里天路,成了10多户苗族同胞代代子女最艰难最危险的求学路。(见4月12日的东方网)

W020180413371657784638

小学生爬崖壁上学,虽然与山区地势和贫困有关,但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整组搬迁等。不管怎么说,让小学生爬崖壁上学,总容易让民众提心吊胆,为小学生不能平安上路担忧。虽说有老师护送,但也不是长远之计,值得当政府有关部门深思。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执政为民、服务于民的指导、一种发展教育的行动指南。各级政府如果不把它落到实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怎么算是重视教育、执政为民、服务于民?而现实是,小学生的上学路并不平坦,时时存在风险。不仅小学生爬崖壁上学,还有小学生撑竹筏上学等。对此,笔者真不知,当地历届县政府、镇政府为什么熟视无睹、置之不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真的只是一句口号?面对这些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上学的小学生们,有关部门摸没摸自己良心何在?

从小学生爬崖壁上学中窥一斑而见全豹。缺教室、缺老师、缺桌椅、缺课本,缺经费……不一而足。如桑植县苦竹坪乡山村儿童每天攀爬天梯上学,甘肃文县舍书乡20多名学生靠滑索道上学等。对此,虽有地方经济发展落后的原因,但更多的恐怕是人为地不重视所致,导致对义务教育投入十分吝啬。殊不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经济与发展教育并不矛盾,越穷的地方越要优先发展教育,只有教育先发展起来了,才能促进当地早日脱贫致富。何况,贯彻《义务教育法》,保质保量地让每个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是各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而今,出现小学生小学生爬崖壁上学,有关部门落实义务教育的责任与义务跑到哪里去了?

记得德国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而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教育如此重要,各级政府应该“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义务教育的优劣、学生享受义务教育权利的幸福感,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利益,理应竭尽全力地优先办好;否则,义务教育欠账太多,不仅对不起孩子,也让地方丢脸。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学生 上学 崖壁 壁上 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