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丁仲礼率队赴上海调研

2018年04月13日 17:15 | 来源:上海民盟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丁仲礼率民盟中央调研组赴上海调研


受中共中央委托,4月8日至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来沪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等一同参加调研。

调研组抵沪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丁仲礼一行举行座谈。

李强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三省一市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深化研究,在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方面形成共识。我们深深感到,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到了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必须始终围绕国家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积极承接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任务举措,加强谋划,狠抓落实,力争在改革开放上有更大突破。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三省一市的发展各有特色,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优势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希望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丁仲礼说,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此次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来沪调研,就是充分看到长三角地区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调研组将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的特点优势以及影响制约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作深入调查研究,努力使调研成果助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在沪期间,调研组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上海在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实施推进情况。

在虹桥商务区,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虹桥商务区展厅和企业服务中心,考察了入驻的长三角企业好孩子集团和虹桥—阿里中心。

在张江国家科学中心,调研组参观了中科院高等研究院的氦气轮机试验平台、碳排放大数据系统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

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参观了C919大型客机装配生产线和试飞中心。

在松江区,调研组一行沿着G60科创走廊,实地考察了九亭“五违四必”重点整治区块、九科绿洲园区、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和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

除了实地考察,调研组还分别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听取人大、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听取专家和企业家的建议。

在上海市人大举行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殷一璀对丁仲礼副委员长一行来沪调研表示欢迎,多位专家从立法、环保、交通等方面作了交流。

在上海社科院召开的座谈会上,12位企业家代表和专家从长三角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等方面积极建言。

调研组还专门召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江浙沪皖各方面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在松江,调研组听取了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就“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重要引擎”的情况汇报。

调研期间,丁仲礼主席多次指出:为深化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真正作出贡献,这是本次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我们要认识到,一体化是手段,目的还是如何率先发展,协同发展。长三角应在“两个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指引下,立足历史新方位,对标国家战略,起到引领带头作用,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要在宏伟目标的牵引下谈一体化,而不是就一体化谈一体化。他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展程度和阶段不一样、自然禀赋不一样,不同主体牵涉到的利益也不相同,因此要认真思考长三角一体化的内涵和具体内容,这是一体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在打通环节、消除区域阻隔、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分享”机制等方面作深入调研和思考,向中共中央提出有针对性的、能对长三角发展形成“增量”的政策建议。他同时强调,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要与周边省市协调发展、协同合作,更多发挥牵引、带头作用。长三角要建立更高的标准,为各省市区域协同发展率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等领导分别参加座谈;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张峰、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等参加调研;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秘书长费俭等陪同调研。

在沪调研期间,丁仲礼主席接见了民盟上海市委领导班子成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长三角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