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洲企业家认为中拉经贸合作互惠共赢

2018年04月13日 17: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马4月12日电综述:美洲企业家认为中拉经贸合作互惠共赢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张国英

美洲峰会框架下的第三届美洲企业家峰会1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经贸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拉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惠共赢,双方经贸往来将会更密切。

1200多位企业负责人、政府经贸官员与学者出席当天活动,并就美洲一体化、未来贸易形势等问题展开讨论。前巴拿马运河高管阿尔贝托·苏维塔认为,中国在拉美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巴拿马和中国正式建交后,两国经贸往来发展迅速。

针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苏维塔说,拉美要团结,如果各国分散力量,拉美就失去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体量优势。他表示,拉美有近7亿人口的市场规模,团结一致能让企业享受巨大市场潜力,成为任何国家都不可忽视的重要合作伙伴。

拉美电商巨头“自由市场”副总裁肖恩·萨默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世界上电商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处在迅速发展时期的拉美电商可以从中国企业学到许多经验。中国在产品、供应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能够帮助拉美。

在“自由市场”发源地阿根廷,电商平台已吸引了部分中国中小供应商入驻,提供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萨默斯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和中国企业深入合作的机会,让更多中国产品进入拉美。

秘鲁国家工业协会主席亚历杭德罗·达利赞扬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主义的态度和做法。他告诉记者,开放的商业环境能够在全球化时代为各方带来更多机会,中国经济和社会正是在开放贸易政策的帮助下不断取得发展,向世界做了很好的诠释。

达利曾参与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从中深刻体会到自由贸易环境对双方的益处。“(秘鲁)不仅从贸易中获得收益,还从中国经验中学习到自身发展良方。比如,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扶贫政策就对秘鲁有很多借鉴意义。”

加拿大阿利坎托矿业公司执行董事齐斯曼表示,中国以尊重他国的方式开展经贸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发挥着经济大国应有的作用,只有这样的合作才能长久并使双方获益。中国帮助许多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创造经济效益,更通过投资为当地创造了价值和发展机会。

由美洲开发银行、秘鲁政府和秘鲁全国私营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美洲企业家峰会将于13日闭幕。第八届美洲峰会定于13日至14日在利马举行,美洲20余国国家元首将出席峰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美洲 拉美 企业家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